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功利化”奥数严重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2012-08-24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收藏

  据8月21日《北京晨报》和8月22日《中国教育报》报道,8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就“奥数”现象进行了报道。节目播出后,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进行专题研究。8月21日,北京市教委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将采取有力的四项措施,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坚决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同时,北京市教育部门欢迎社会媒体广泛参与监督,共同营造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这些年,许多学生疯狂学奥数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变味奥数的危害,除了培训班从孩子家长身上牟取暴利之外,就在于极大地伤害了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坚决反对功利性奥数的中国教育学会前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著名教育专家顾明远认为,奥数只适合极少数孩子,强制那些不想学的孩子去学奥数,会影响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说:“利用奥数升学是违背科学基础的,人脑的回路不是只为奥数准备的。让青少年长期处于慢性压力之中,是损害儿童身心健康的。”她指出:“教学就是改变学生的脑部结构,有些改变是不可逆的。”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林群说:“现在的奥赛是变着法子想考倒人,虽然对有些学生来说,可以刺激他们的好胜心,但兴趣是培养出来的,不是刺激出来的。”他强调,当前奥数已经与激发少年儿童的学习兴趣、培养其主动探索精神的初始愿景相左,变成了扼杀儿童数学兴趣、剥夺他们童年幸福的罪魁祸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科院院士指出,“现在的社会、家长都疯了,都一窝蜂地去学习奥数,这是非常不正常的。搞奥数就像搞传销一样,把家长和学生都‘骗’进了一个漩涡,花了大价钱,反而把学生的兴趣磨灭了。”

  有些幼儿奥数班举办者大肆忽悠家长,宣称奥数能发展孩子的数学思维。但实际上,奥数根本不适合学前儿童和小学儿童的认知发展水平,不适合孩子们的思维特点。儿童发展心理学的研究早就表明,3~4岁幼儿思维的直观动作性非常强,5~6岁幼儿也主要是具体形象思维,还谈不上抽象逻辑性,让幼儿去学习所谓的奥数,根本不会有好的结果。让孩子们接受奥数培训,毫无疑问,纯粹是拔苗助长,既不可能开发智力、发展思维,还会使孩子们产生畏难心理,失去学习兴趣,出现厌学现象。许多小孩子面对极其艰难的奥数题,惊恐不安,自尊心、自信心遭到极大的伤害。

  由此来看,学校和家长需要立即清醒过来,别再盲目跟奥数的魔风,别再让奥数继续疯摧残孩子的身心健康。北京市教进一步重拳出击,坚决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无疑是件十分利好的事情。当然,要想真正创造一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长远发展的好环境,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不能让那些非正常的教育形式泛滥成灾。与此同时,我们的家长和整个社会,也应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不要揠苗助长——要知道,只有真正尊重孩子,尊重教育规律,孩子才能健康、幸福地成长。(中国海洋大学 胡乐乐)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