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教师慰问信精神

2013-09-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教师慰问信中提出了“三个牢固树立”新要求,要求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为新时期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指明了方向。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当前社会转型、思想观念多元并且激烈碰撞的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越来越成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只有牢固树立这一理想信念,广大教师才能找到精神上的“钙”,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统一起来,找到职业和人生的前进方向。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是教师教好书、育好人的基本要求。古语云:“其身不正,何以正人。”教师的理想信念、思想观念,乃至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着强烈的示范性,其影响广泛而深远,甚至可以影响一生。教师只有自身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以灵魂影响灵魂,以人格引导人格,教出理想远大、信仰坚定的学生,引领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要让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师首先要主动学习、深入研究,自觉加深对共同理想信念的认同,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领悟,实现真学、真信、真懂,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充盈自己、鼓舞自己、壮大自己。

  教师要做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传播者,不断创新教育方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以符合学生个性特征的方式,感召、引导学生学习并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唱响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点燃学生心中对美好梦想的追求、对真善美的向往,特别是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要站稳立场、善于引导,帮助学生澄清模糊认识、明辨是非,成长为理想信念坚定的优秀人才。

  身教胜于言教,要让青少年真正认同共同理想信念,最有效的方式莫过于教师身体力行、做出榜样。广大教师要通过日常生活的言谈举止、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行动以及投身改革创新的实践,彰显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在师生互动中形成知党爱党跟党走的良好氛围,进而带动学生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理想凝聚力量,信念铸就坚强。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和教师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强学习贯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正确育人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绽放绚丽光彩。(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