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师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教师慰问信精神

2013-09-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教师慰问信中指出,广大教师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总目标,对全国1400万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每位教师应充分领会并积极践行的时代使命。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水平,根本上取决于其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我们唯有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才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3年来,教育改革风云激荡。但老百姓对教育满意不满意,最终要看教育质量有无提升,这在根本上取决于千千万万教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不懈努力。教师要努力转变教育方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营造生动活泼的育人过程。教学要摒弃注入式,采用启发式。要注意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使他们有时间思考、有时间实践、有时间参加自己喜爱的文体活动。教育是一门实践的学问,真、善、美、爱的种子能否播撒到每个孩子的心田,关键在于教师的实践能力。一位真正优秀的教师,会努力了解学生的一切,并据此改进教学,让学生看到他们学的知识与他们所生活的世界密切相关。一旦这种联系建立起来,就变成学生推动教学、教学赢得学生,必然会在家长乃至全社会树立口碑。

  教育公平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石。最终的公平应该是使每个学生的潜能都得到充分发展,教师的作用就是要为孩子提供最合适的教育。教师要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理解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有潜在的发展能力,人人都能成才。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和特长,因材施教,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学生的优势。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从幼儿开始要保护儿童的好奇心,逐渐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

  教师还要主动拓展教育格局,聚合教育资源,营造全员参与、民主协商的育人氛围。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这是现代教育民主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形成合力育人机制的前提。作为教育改革的基层实践者,教师要有开放的意识,以开阔的视野和胸襟,主动聚合包括家长、社区在内的各种资源和力量,搭建大育人格局。只有社会普遍意识到,在孩子成长事业上没有旁观者,人民满意的教育才会有肥沃的土壤。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重任在肩。我们相信,只要每位教师都积极行动起来,在时代与职业的坐标中找准定位,在大时代、大事业的格局中明确作为,出色履行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波澜壮阔的教育改革一定会出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和谐景象。(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