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铿锵步伐

2015-11-05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未来5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是我国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在更高台阶上的教育普及目标,是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

  何谓“普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这样定义“普及”的标准。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6.5%,今年可能达到87%,就是说,未来5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需要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

  概念化的数字背后是铿锵向前的民族复兴步伐,是国家富强对高素质劳动者的强烈需求,也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前景似锦,困难也不小。高中阶段教育主要包括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两个方面,前者以考大学为目的,后者为就业做准备。目前,在多数城市和东部地区,绝大多数适龄青年都能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在广大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关键是在国家需求和学生幸福生活的结合点上做文章。

  公平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一个焦点。一些读完大学的农村青年,还没有在城市站稳脚跟,发现自己初中毕业就出外打工的同学结婚生子、在老家建好漂亮的楼房,生活得挺滋润,心中五味杂陈。北京青年学生中流传着这样的故事:中关村一个快递员被怀疑拆走包裹中的物品,无辜的快递小哥愤怒地抛出一句话:“这个包裹就值1000块钱,我会为此而丢掉每月1万多工资的工作?”他的收入令旁边的“白领”顿生羡慕。为什么许多农村青年初中毕业就选择外出打工、而不选择读高中或者中职学校?为什么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的学生对高中阶段教育的追求悬殊较大?也许有观念的、经济的诸多因素,教育机会的公平以及教育的区域、城乡差距是一个重要原因。既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又使学生感到高中或者中职学校值得读,这应该是改革发展的方向。

  质量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另一个焦点。尽管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事实上,相当一部分高中毕业生仍然与大学无缘。提高普通高中的质量,鼓励其办出特色,适当增加职业技术方面的课程,这些改革不容忽视。质量也是中等职业教育的生命线。在某地一次教育会议上,一位发言者说:“大家都在说职业教育重要,请问,在座的诸位谁愿意鼓励自己的孩子读中职学校?”会场鸦雀无声。怎样让职业教育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怎样让家长和学生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和农村的学生愿意就读中职学校?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不能回避这些问题。教育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才能使全体学生在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教育部门和学校责无旁贷,更需要社会多方面共同努力。“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定下了这些针对性很强的政策措施,关键是有关部门要落实、落细,把“好经”念好,把国家的钱真正花在学生身上。免费之外,中职学校理应练好内功,注重特色和质量,更好地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培养有文化、会动手、用得上的新型技能人才。

  今后5年逐年提高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以达到“普及”的目标。放眼5年后,到2020年,按照国家规划还将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加上已经普及的九年义务教育,我国新增劳动年龄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将提高到13年以上;与此相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40%,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有20%受过高等教育。这标示着我国将跻身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能够直接提升受教育者及其家庭的生活幸福指数,更将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筑牢底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