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中考改革更好引领学校实施素质教育

2016-09-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研究员 张珊珊

  让中考更好地引领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克服应试倾向,是推进中考改革应当牢牢把握的方向,也是中考改革的应有之义。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今后中考改革的思路和方向,改革坚持了素质教育导向,有助于逐步化解困扰中考的诸多难题。

  让中考更好地引领学校实施素质教育,需要积极推进考试改革。《指导意见》提出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符合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将原来的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升学考试“合二为一”,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意味着学生学习的所有科目都要参加考试,且都要达到合格要求。这种“全科开考”的思路,就是力求解决传统中考所带来的“考什么、教什么”和“考什么、学什么”的问题,避免造成学生过度偏科。

  让中考更好地引领学校实施素质教育,需要积极推进招录改革。让中考改革真正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必须打破高中招生录取中存在的“唯分数”“分分计较”倾向。目前的中考招录工作,基本按照学生考试分数录取,只看分数不看其他。只按照考试分数录取看似公平,但实际上这种只看分数不看其他的传统招录方式,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平,也不符合素质教育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因而亟待进行改革。

  高中招生录取既要看学生的考试成绩,还要看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是《指导意见》提出的一个总的改革思路。也就是说,高中的招生录取要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尽管综合素质评价难度很大,也有观点认为,初中学生还难以提升到综合素质的高度来进行评价。但毕竟考试分数只是反映了学生学业情况,如何能够更加全面地考查学生,让中考更好地引领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必不可少。

  当然,在高中招生录取中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确实难度不小,因而《指导意见》鼓励各地进行积极探索,逐步推进。就综合素质评价而言,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综合素质评价如何真正做到科学、客观、公正,这是对初中学校提出的一个基本要求。只有基于这样的基础,才能进一步考虑如何使用的问题。

  让中考更好地引领学校实施素质教育,需要积极推进招生管理改革。规范的招生管理对于引领初中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指导意见》提出,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取消其他不合理的加分项目。此外,要健全招生管理工作规定,规范学校招生行为,进一步明确招生范围、招生规模等基本要求,严禁违规跨区域和擅自提前招生,防止恶性竞争,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可以说,加强对中考招生行为的规范,既有利于维护教育公平,也有利于营造实施素质教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值得重视和期待。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