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校园足球点燃体育的希望

2016-09-30 来源:新华社收藏

  体育是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足球和校园,刚柔并济,相生相长。足球给校园带来了原生态的朝气和活力,运动的酣畅淋漓解放了孩子们长时间静坐学习的身体和被束缚的天性。校园教育注入的文化和思想也给足球带来了更多的文明因子。规则和文明,自信和自强,意志力和责任感,这些在足球场上必需的品质悄悄地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校园和足球堪称绝配,一静一动,相得益彰,共同打造孩子们上佳的人格品行。

2016年7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营员们在江西省靖安中学足球场进行训练比赛。新华社发

  校园才是足球最天然的土壤,足球进校园是体育的一场华丽回归。校园足球改变了以往培养有潜力足球运动员的单线发展模式,而提供了一种培养群体性足球爱好者的网状发展模式。利用校园的“人口红利”和“群体效应”,触发中国足球旺盛增长的引爆点,使足球人口从线性增长发展到指数增长,用足球厚实的基层建设来托起塔尖的高度和璀璨,从概率统计学来看,结果都是科学且乐观的。

  在中国足球苦苦探索路在何方之际,校园足球大刀阔斧的改革和爆发式发展让人眼前一亮。将足球纳入到教育管理体系是这场重大变革的触发点和发动机,高层决策与基层活力的唤醒点燃的不仅是足球的希望,更是学校体育发展的火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将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做法推广到所有的学校体育项目,校园篮球、校园排球等项目即将全面展开。依托全国校足办主办的校园足球夏令营,有关部门拍摄制作的《中国少年足球战队》节目两季热播,引发关注和好评。而节目本身,也在米兰举办的首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艺术节摘得了“最佳纪录片”的桂冠。

2016年7月南通举行校园足球国际邀请赛,中国球员(左)与澳大利亚球员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发(杨少玉摄)

  当足球在校园遇到少年,足球、校园、少年,各方的微妙的变化正在发生。

  足球遇到了校园,就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壤。足球不再是单纯的竞技,更像是一场有温度的游戏。足球遇到了少年,不再是贴上“功利”标签的运动项目,而更像是一种有着“快乐”、“成长”、“友爱”、“互助”、“育人”元素的生活方式和教育手段。

  校园遇到了足球,不再是书海茫茫的象牙塔,而变成了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开放式乐园。知识在运动中也得到了升华。随着《中国少年足球战队》节目的热播,现在学校、公园、住宅小区、街道内随处可见孩子们踢足球的身影,足球延伸了传统意义上“校园空间”,有足球的地方就有校园。

  少年遇到了足球,不再是枯坐苦读的应试者,而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驰骋球场,焕发青春。少年因为足球结缘,以足球为载体形成朋友圈,同样可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诗词歌赋,打开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

  期盼校园足球一枝独秀,更期盼学校体育百花盛开。期盼中国足球因为有了宽阔校园的坚实沃土而扎实前行,还国人一份久违的感动与自豪!期盼中国体育因为融入校园而根繁叶茂,成就体育强国的民族梦想!

2016年7月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开赛,小球员们在比赛中争抢。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