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走出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子

2017-03-0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编者按:《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的发布,使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有了操作实施的规范。相对于文件的面面俱到,本文精当地指出“双一流”建设中的关键点,同时清晰地陈述出这些关键点的来龙去脉,使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双一流”战略,理解实施“双一流”建设的着力点和给高等学校重点建设进程带来的变化,特与读者分享。

  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政府的长期战略目标,也是我国教育界和全国人民的一个中国梦。我国对高等学校进行重点建设的历史已有二十多年,“211工程”和“985工程”推动一批重点建设高校显著提高了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5年,国务院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为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绘制了新的宏伟蓝图,本次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又为高校合理选择建设路径,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能力指明了方向。

  继往开来,引入竞争机制

  1993年,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印发了《关于重点建设一批高等学校和重点学科点的若干意见》,决定设置“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点。1995年,国务院批准,原国家计委、原国家教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211工程”总体建设规划》,“211工程”正式启动。“211工程”采取分批滚动实施的办法,最终选定了112所建设高校,持续进行支持。

  1998年5月,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时提出“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1999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创建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985工程”正式启动,分期开展。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陆续有39所高校进入重点建设行列。

  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211工程”和“985工程”吸引和会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建设高校办学条件、学科水平和育人能力大幅度提升,显著提高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事实证明,集中有限资源加大对部分高校的投入收到了预期效果。但同时,身份固化、竞争缺失、发展趋同的问题也凸显出来。

  “双一流”实施中,在《总体方案》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建立动态开放竞争,以绩效评价为主的调整机制,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对不能达到建设目标和水平的高校给予预警并减小支持力度直至调整出建设范围;建设期末根据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这一机制在过去的重点建设计划中是没有提出过的,是新的发展条件下进行重点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有利于建设高校自主制定发展规划与建设方案,增强质量意识和争优意识,同时也为其他未能进入建设范围的高校进一步提高学科水平和培养质量,争取下一轮得到支持保留了空间。

  分类建设,调动各方积极性

  “双一流”的实施将原“211工程”与“特色重点学科项目”、“985工程”与“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等高等教育重点建设项目整合优化,明确按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目标确定建设高校,实行分类进入、分别建设,突出改革导向,实行开放竞争,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和地方院校依照标准同等对待。对于个别学科具有突出优势,水平较高,国际影响力较大的高校,只要满足条件也可以纳入建设范围。有利于不同类型的高校合理进行建设定位和选择建设路径,实现差别化、多样化发展,充分调动地方和高校积极性。这样可以缓解行业特色鲜明、优势学科突出的高校为追赶“一流”而盲目扩大学科覆盖面的冲动。而且从国际上看,近二三十年来新近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也少有传统意义上的综合性大学,当今世界和国际高等教育毕竟与百年前不同了。

  同时我们也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无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还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都应该以学科为基础,学科是大学最活跃的单元,要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健全学科生态体系,带动学校整体发展。二是建设高校自主确定学科建设口径和范围,有利于高校优化学科建设结构和布局,为不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提供了舞台,也有利于水平较高的综合性大学发挥多学科优势,探索和布局国际前沿学科。“双一流”为高校充分发挥自身特色,选择优势学科,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制定发展策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强调贡献,突出中国特色

  双一流实施过程中大家普遍关心的是遴选条件,《实施办法》提出综合考虑可量化标准和综合性因素,着力于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专家委员会根据《总体方案》要求和《实施办法》,以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为主要依据,参考国际相关评价因素,综合高校办学条件、学科水平、办学质量、主要贡献、国际影响力等情况,以及高校主管部门意见,论证确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认定标准。遴选方式也是过去没有过的,将不再组织申报评审,而是依托专家委员会,根据认定标准,采取认定方式确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减少了学校负担,避免了重复评价。

  目前我国高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过程中,大多将进入国际排名前列作为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当然必须在世界范围进行比较,这必然涉及国际排名。但是,目前国际上影响力较大的几个世界大学和学科排名,各有不同的指标体系及不同权重选择,在其各自理念引导下具有一定合理性,但也都有各自的局限性。单纯采用某种国际排名作为评价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的标准是片面的有风险的,单纯以个别的量化指标引导高校建设也会导致高校急功近利,或者千校一面。无论政府决策还是高校建设,都应全面分析各种大学和学科排名的特点与侧重,确保参考的指标不仅可以反映高校的综合实力、学科水平和国际影响,还要与高校的办学目标和定位相一致。

  作为一所大学,首先要为国家做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中国的大学首先要为中国做出贡献,特别是作为中国一流大学,要服务国家高层次人才需求、重大科技战略需求、文化传承创新需求,因此必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但是高校对国家和经济社会作出的突出贡献是不可能客观全面地反映在国际评价中的,因此《实施办法》强调以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为主要依据,参考国际相关评价因素,综合高校各方面情况,以及有关部门意见,论证确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认定标准。

  目前我国对大学支撑国家发展贡献的评价,包括有关指标的研究确定、数据的第三方采集、积累与分析,尚不完善或缺失,在这方面,有关政府部门和第三方评价机构正在进行有益的尝试,还需要各方面不断加以完善。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任重道远。面对建设进程中必然遇到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政府、大学,以及所有高等教育工作者认真思考、理解把握问题本质和涉及的教育、科技规律,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按照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大学治理水平,加快建立并践行现代大学制度,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强化优势,勇于进取,走出一条建设我国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 赵沁平)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