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造阵地 在地方高校军训中不断深化思政教育

2017-04-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为主要内容的地方高校军训,不仅是国家法律赋予部队和高校的一项政治任务,更是高校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依托的主要阵地之一。一直以来,高校军训工作本着“立德树人”的理念,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发挥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思想政治教育的“首开课”阵地

  青年学生身处信息多元的互联网时代,掌握着比任何时代都要丰富的知识,面临着价值观念定型的人生命题。但是知识不等于能力,智力不等于智慧,青春不等于活力,更重要的是定好方向,打牢基础。军训作为大学生入校后的第一堂必修课,其内容包括了以增强国防意识、激发爱国热情、改善知识结构为主要目的的军事理论学习,也包括了以培养后备军官、磨练身心素质、规范行为目的的军事技能训练,这其中始终贯穿着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升华思想境界为目的的思想政治教育。地方高校军训不仅可以拓宽大学生的知识领域,而且能锻造顽强的毅力与坚定的信念,激发每个大学生对人生价值的重新思考。

  二、思想政治教育的“旗帜”阵地

  在地方高校军训中,始终高举坚持党的领导的大旗,这与我军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建军原则高度契合。军训为高校提供了特殊的育人环境。担负军事理论课教学的派遣教官,不仅在课堂上讲授国防法规、军事思想、国际形势与军事高技术知识,同时也传播着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建军原则;担负军事技能训练的部队官兵不仅在训练场上与高校大学生共同经历风吹日晒,同时也处处体现着听党指挥这永不变色的军魂意识。派遣教官与部队官兵给地方高校大学生带来了军队中特有的人格与气质,把党的领导渗透于军事训练的过程之中、意志与品质的磨练之内,贯穿于军事理论课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怀、国家安全思想、革命优良传统和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之中,这些都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资源。

  三、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权”阵地

  确保高校正确办学方向,必须要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作为地方高校军训的组织者和实施者,高校领导层及部队派遣教官与承训官兵群体自然肩负着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的使命。教育者先受教育,在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统一部署下,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领导干部以专题研修班的形式不断将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推向深入。截至2016年,高校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专题研修班已圆满完成十一期、900余人培训任务。研修班是创新军民融合国防教育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负有培养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的职责。无论是行政部门的领导、高校的领导,还是担负军训任务的一线派遣军官与部队官兵,都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要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举旗守正,亮剑发声,及时批判错误观念,澄清模糊认识,明辨是非曲直,不断传播正能量。(空军指挥学院 王芳 张惠来)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