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内涵发展 建设一流大学

2017-11-03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河南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扎根中国,立足中原,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提高质量,努力为一流学科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根据总书记指示精神,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健全现代大学治理结构,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服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河南大学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河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明德)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推进研究型教学、探索式学习、自主性培养,注重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熏陶与人文素养教育相融合、第一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实践)相融合、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坚持守正创新,深化综合改革

  河南大学作为河南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充分认识到综合改革是“双一流”建设的必要途径,只有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才能有效激发“双一流”建设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学校大力实施优势学科冲顶、特色学科振兴、新兴学科跨越的“学科建设三大战略”,以生物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科建设整体实力的提升,进而带动学校的整体发展;多策并举,打造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国际合作和文化建设等“区域引领四大高地”;同时,推进现代化管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基础条件提升等“大学治理三大工程”,积极探索“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

  坚持内涵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领域的重要体现和重要实践,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河南大学作为河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优先发展高校,理应主动担负起一流学科大学创建和河南高等教育排头兵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我们将以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为主线,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植根中原大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坚持融入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融入行业进步,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工程、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文化建设工程、高层次人才培育工程、开放办学工程,推动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一流管理、一流干部、一流文化和一流条件建设,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学科大学。(河南大学党委书记 卢克平 河南大学校长 宋纯鹏)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