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辟义务教育面向未来发展的道路

——评《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

2019-09-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全面改薄”工作到2018年底,基本上完成了规划任务,总体上实现了政策目标。但由于近几年社会转型和经济形势的变化,人口流动模式的改变,大量农民工返乡,同时农村地区人口向城镇集中,由此出现义务教育学生在城镇大规模集聚的现象,而“全面改薄”主要聚焦农村学校,由此就形成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的问题。此外,“全面改薄”中有的地方规划不合理,部分地区的学校“20条底线”还有个别指标没有达成。因此,“全面改薄”还有少量遗留问题有待解决,义务教育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改善。面对这种情况,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于2019年7月适时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

  在“全面改薄”取得巨大进展和成效、薄弱学校越来越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越来越好的形势下,容易改善的差不多都已经改善了,剩下的当是最薄弱的环节、最难啃的骨头、最难做的工作。《意见》强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短板,坚持从最困难的地方做起,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突出重点任务,聚焦实施范围。《意见》充分领会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扶贫、精准扶贫和教育扶贫的战略精髓,并实际贯彻和具体落实了“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要求。

  《意见》在总结“全面改薄”政策设计和实施的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意见》提出了清晰的政策目标,确定了具体的实施范围,将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任务。《意见》要求地方政府根据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确定轻重缓急和优先次序,合理制定工作目标,量力而行,确保按时完成任务。《意见》细致地列出了具体的任务清单和工作内容,而且针对不同任务都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做到规划精准编制、时间精准把控、资金精准投放、政策精准实施。如关于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意见》提出:“各地要采取‘倒排任务’的方式,将省级人民政府审定的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0年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制定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县级人民政府“针对每一项重点工作内容,明确细化每一所不达标学校应采取的措施和时间安排、资金来源,编制2019—2020年工作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对于整体教育资源不足的地区和对于整体教育资源符合要求的地区,对于乡镇寄宿制中心学校和对于规划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等在策略、任务和时间等方面都做了针对性的分类部署和安排。

  《意见》在坚持底线思维、补短板的同时,也着眼于推动能力提升,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这体现出《意见》的大局思维和面向未来的意识。

  应该看到,目前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与2020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与“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意见》敏锐地把握住了义务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机,一方面进一步巩固“全面改薄”的成果,一方面则顺势而为,推动义务教育向高水平更高质量上发展,为到2020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关键支撑。

  《意见》将底线思维与能力提升并重,将基本办学条件改善与办学内涵质量建设相结合、相促进,这一思路充分考虑到目前义务教育发展的水平,也充分照顾到了目前各级政府的财政能力,同时也适当地前瞻到义务教育发展的前景,满足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在能力提升上,《意见》首先致力于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其次是内涵发展。只有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才能真正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内涵建设是全方位和长期的,在现阶段,内涵发展的抓手主要是教育信息化建设。农村学校以硬件和网络建设为基础,不断提高信息化应用服务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从而提升办学能力和办学质量,实现内涵发展。可以说,《意见》在“全面改薄”的基础上,开辟了义务教育面向未来发展的道路。(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 叶赋桂)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