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定力办教育

2019-10-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几乎没有一名教师被“挖墙脚”,几乎无一人辍学,把身处困境的农村教育,办成了湖南省委书记口中值得推广的“泸溪经验”。泸溪教育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从“教育立县”到教师队伍建设,到县域教育均衡发展,让人感受最深的,是泸溪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发展教育的定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培养人才的事业,是一项投入大、见效慢的事业,想从教育发展中要政绩,多半面对的会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但泸溪一届届领导班子达成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共识。而正是因为这“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最终促成了泸溪“教育立县”发展观的形成。

  泸溪发展教育的定力,首先体现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发展的基础工程,这个道理不言自明。对乡村教育发展而言,破解优秀教师进不来、留不住、干不好的困局,无疑是关键,泸溪振兴乡村教育的关键正在于此。泸溪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制度,提高教师待遇,整合各方资金,解决教师住房问题,让教师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但泸溪的做法又不止如此,泸溪留住教师的关键在于,营造人人受尊重、个个有地位的尊师重教氛围,留心留人。这样的案例举不胜举,给勤勉踏实工作的有为教师以位子,让有为者有位;增强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从县委领导到教育部门都沉下身子,走进教师群体,给予教师体贴细致的关爱,让外地教师也能感受家的温暖,尊师重教落到了实处。

  泸溪发展教育的定力,还体现在城乡学校的均衡发展上,该县十多年来不强行撤并一所学校,在此基础上统筹资源配置,办好每一所学校,实现优质均衡,让孩子们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

  把握方向不迷茫,咬定目标不放松,艰难困苦不动摇,真抓实干不折腾,奋力拼搏不懈怠,与时俱进不落后——“教育立县”过程中的种种心路历程,慢慢在该县积淀为一种定力。当一个个新问题浮现,泸溪人凭着这份定力,一次次选择了他们认为“对的方向”——廉租房建进校园解决乡村教师住房难问题;只在三中、五中等大校建禁毒室,而不是按照文件要求每校都建;根据实情将“青年教师必须要有三年支教经历才能评职称”改为“先评再补后聘”,且支教、送教都算……一个个创新之举,解决了一道道难题,叠加而来,便汇聚成泸溪教育改革的成果。

  做什么不是问题,问题是怎么做,做到何种程度,如何做细、做实——这就是“泸溪经验”给我们的启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