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育人力量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决定》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新时代教育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育人力量。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文化作为一种精神符号和价值认同,是民族之基、兴国之魂、力量之源。教育是文化创造的重要来源,也是文化得以传承和不断创新的主要媒介,教育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需要接受先进文化的方向引领。当前,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指引下,教育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育人力量,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航育人。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思想来源和基础,是被实践检验过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在新时代,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不动摇,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四个自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育人力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教育工作者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遵循。切实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始终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着力培养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高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育人力量,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育人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凝练和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学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主体,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必须站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完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一体化德育体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要深入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地反对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想。

  总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有着深厚支撑作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责无旁贷。全国教育系统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筑牢学生信仰之基、思想之魂,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之才。(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