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凝聚起涓滴汇海的中国力量

2020-02-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疫情防控阻击战逐渐进入关键阶段,身在国外的教育部驻外干部同样面临着一场严峻考验,他们身处另一个同样充满硝烟的抗疫战场,担负着维持教育国际交流秩序的重任,与众多海外学子学者共克时艰。

  驻外干部所做的工作看似普通、平常、琐碎,实则意义重大,背后牵涉到众多国内家庭的希望与幸福,承载着诸多父母的叮咛与嘱托。在这非常时期,他们尽职尽责,不畏艰难,协调各方资源,与时间赛跑,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展现了浓浓的爱与责任,给予广大海外学子全面的保护、更好的安慰和更多的安全感。

  无论是认真做好当地留学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布预警通知、生活提醒,还是积极携手当地大学,提供各种医疗援助服务,抑或千方百计做好留学人员向国内捐赠工作,展开跨越国界的生命大救援行动,我们都能看到这支队伍忘我的工作态度与高度的敬业精神,能看到他们将海外学子学者视作亲人,心中牢记祖国的殷殷期待,与国内各方勠力同心,全力以赴。他们用扎实工作拉起了一道捍卫海外留学人员生命健康的“安全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你的身后,始终有一个牵挂你的祖国”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透过一个个爱心行动和令人激动的故事,我们见证了教育部驻外干部队伍崇高的奉献精神、极强的业务能力,看到了他们高尚的人格品质和充满大爱的内心世界,看到了教育系统这一大家庭的精诚合作、砥砺奋进,以及海内外学子学者的息息相通、心心相连。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海内外的每一个中国人真正做到了相守相依,互爱互助,共渡难关。“有什么困难随时和我们说”,与其说是教育部驻外干部对每一名海外学子学者的一句承诺,不如说是在祖国日益强大的背景之下所有中国人的行动宣言与勇气担当。

  一言一行,皆有力量;患难之下,更显真情。异国虽远,却有教育部驻外干部务实、贴心、到位的关怀;疫情虽无情,却有祖国对每一名漂泊在外学子的永远牵挂。海外学子学者无论走到哪里,背后都有祖国依依的目光。此刻,我们众志成城,凝聚起众人拾柴、涓滴汇海的中国力量,早日迎来乌云散去、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