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志愿精神在战疫中闪耀光芒

2020-05-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又是一年草长莺飞,又是五四青年节,祝青年们节日快乐!

  “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

  “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

  将世间一切美好的词汇用来定义青春、青年都不为过。青春象征着希望,又意味着责任、使命和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用志愿服务点亮了青春梦想。

  从梁启超落笔写下《少年中国说》,将改造“老大帝国”的希望寄托于“中国少年”,青年命运与国家命运的关系就被重新鲜明定义。

  “同学们!同学们!快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毕业歌》创作的那个年代,偌大的国土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如今,风云激荡的历史早就过去,“90后”“00后”一代,从一出生就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发展成果,拥有物质上的富足。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他们以什么来证明对五四精神的血脉传承,又用什么来回应历史和未来对青年一代的期望?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既是对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也是爱国、担当、奋斗、拼搏的时代精神体现,而参与志愿活动,无疑是青年承载历史期望的重要方式。

  承平时刻,他们在支农、支教、支医、扶贫等志愿服务中默默耕耘;疫情突然暴发,青年群体褪去青涩,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从父母眼中的乖孩子,化身守护人民生命健康、阻击疫情的“超级战士”、共和国的脊梁。据统计,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奔走忙碌在全国各地联防联控战场。他们用果敢、专业的行动留下了奋斗和拼搏的印记,证明了自己的五四血脉,证明了广大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他们稚嫩的脸庞背后是坚毅卓绝的品格,“小确幸”背后连着深厚的家国情怀。

  当青春与志愿精神相激荡,深藏背后的是炽烈的家国情怀。不管是白衣执甲、奔赴抗疫一线的援鄂医疗队员,还是在雪域高原用自己所学服务藏区同胞的医学生,不管是到口罩厂帮工只为多生产一个口罩多一分守护的“音乐女孩”,还是重新拿起ICU护士证,主动请战湖北的高校教师,行动的背后,都是对国家、人民深深的爱与责任。

  志愿精神充分展现了青年群体尽己所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热血、担当。他们中有的人还是学生,有的刚走出校门,既没有三头六臂,也没有十项全能,在凶险的病毒面前,义无反顾,没有丝毫退却,面对没有抢救回来的生命,他们也有悲痛、挫败和无力、不甘。他们不过是把生而为人无法避免的恐惧与胆怯,变成了救死扶伤的本能与直觉。

  正是这种艰辛与磨砺,催化青年的成长。在尽己所能的无私奉献之中,青春闪烁着耀人的光彩。青年们在奉献中成长,也在奉献中收获快乐和感动,他们在逆行与坚守中更清晰地找准了人生价值坐标,鲜明而深刻地理解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更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与国家,与这片土地上人民的血肉相连。

  101年前,参与五四运动的那一代青年,后来很多人成长为各界的领军人物,从文学、教育到经济、政治,更多的人受到五四精神的洗礼,爱国心被启迪,一生事业都围绕爱国、担当,在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建设与改革发展中,始终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抗疫一线尽己所能、无私奉献的青年们,还将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扮演主力军角色。世界在变、时代在变,中国青年骨子里的坚强和韧性没有变,也不会变。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未来他们将更有底气、更加从容、更显自信,去迎接复兴路上的风雨雷电。(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