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面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质提速

2020-06-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到全国教育大会,再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发布可谓恰逢其时,它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开展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指示的具体落实,为高校开展好课程思政勾勒了清晰的行动指南,让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有了详细的施工图。

  全面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质提速,需要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的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一指示高屋建瓴地指出,要让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其他各门课之间形成育人合力。全体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明白,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每一位教师牢固树立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动自觉,并利用好课堂这块主阵地,充分挖掘每一门课程背后蕴含的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全面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质提速,需要努力提高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融合能力。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专业教师是实现这个阵地育人效果的关键。专业教师在课程思政方面的主动性、创造性决定着学科育人的实际效果。这就依赖专业教师能够充分了解专业特点,并超越过去单一的专业学习,把价值塑造融入到知识培养和能力塑造之中去,努力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协同发力。“思政”与“课程”的关系恰似“如盐化水”,完全可以有机融合、有效协同。从课堂到宿舍、从线下到线上,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深入到学生校园学习和生活的各个环节。让思政融入专业课程,实现课程思政全面、深入铺开,正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密钥。这将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必须回答好的根本问题。青年学子肩负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面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质提速,构筑育人新格局,是新时代中国高校思政工作的重大任务之一。各高校要学深弄透《纲要》精神,并在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认真予以贯彻落实,将思政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全方位构建好“大思政”的系统工程,真正肩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