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捍卫校园安全须臾不能松懈

2020-06-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日前,广西梧州一小学发生保安持刀伤害学生事件,造成人员伤亡,令人十分痛心。教育部认真贯彻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副部长、教育部总督学郑富芝均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派人前往广西,指导地方全力救治受伤人员,速查速办。

  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保障师生安全,关乎亿万家庭的幸福安宁,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也关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对校园安全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无论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但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已逐渐复学。多重压力提醒我们,捍卫校园安全,一刻都不能松懈,尤其要切忌形式主义和麻痹大意。每次校园安全事件都是一次带有血泪的提醒,提醒有关部门必须把保障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放在公共安全的突出位置。突出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实行校园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学校、教师要落实好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责任;体现在学校尽到安保责任,比如学校要配备必要的安保力量,有条件的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报警装置等;还体现在保证学校校舍、场地、教学生活设施等符合安全质量标准,校园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要承担质量终身责任等。

  当然,校园安全不只是学校的责任,比如加强学校及周边警务室建设就是公安机关的责任。要结合社会治安和校园安保新情况新特点,科学整合警力资源,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的校园警务模式,强化重点巡防机制、校园警务室建设、周边秩序整治和风险预警防范,着力打造校园周边安全“示范区”。

  显然,捍卫校园安全必须防治结合,既要对各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依法严惩,对现行犯罪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更要利用发达的现代科技,尽可能地拆除针对校园的暴力引线,尽可能地提高安保人员的预警能力,简而言之,人防、物防、技防都不能少,也不能弱。对涉校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立案、优先侦办”,最大程度增加震慑作用。

  更应该看到,维护好校园安全,要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关键是怎么落实?如果不细化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如果没有具体的问责机制,落实就是落而不实,甚至悬而不落。为此,就要加大监督力度,狠抓考核问责整改。具体来说,切实用好隐患排查这个“扫雷器”、监督检查这盏“探照灯”、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牢牢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及时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真督查、严问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安全稳定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意识应嵌进每一位管理者心中,也要在每名学生心中生根。故此,有关学校和部门既要深入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大力强化日常监管,把好门,管住人,切实维护好复学复课期间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生命安全,也要通过制度设计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让学生在安全演练中提升自保技能。最重要的是,通过制度安排,让校园真正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钟焦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