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指引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2020-10-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总体方案》就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克服“五唯”顽瘴痼疾,提出了5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总体方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为抓手,系统、整体、协同谋划,为教育评价改革明确了方向,是当下和未来教育评价改革的路标和航向。

  《总体方案》的出台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它催生于时代,服务于时代,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的系统性改革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世界性、历史性、实践性的难题,是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龙头之战”,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总体方案》的出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求的生动实践,对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指导意义,必将有利于推动解决当前教育评价领域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贯彻落实《总体方案》是当前教育工作的重要聚焦点,要把破“五唯”作为当前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心。《总体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破”“立”结合,既为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擘画了蓝图,也为破解教育评价中的现实难题提出了具体要求,极具宏观性和针对性。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全局,统筹兼顾,针对不同主体、不同教育领域和不同学段的特点,分层分类施策。要通过评价改革,推动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行职责,推动学校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师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

  贯彻落实《总体方案》,要为问题的解决寻找到符合时代要求的路径。《总体方案》既是一个目标性愿景,又是施工图和路线图。《总体方案》分两个阶段提出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目标,充分考虑到教育评价改革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将引领教育评价在改革中完善和发展,并最终形成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在教育评价改革的过程中,要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在改革的“破”“立”之中,在螺旋上升之中不断修正目标,调整方法和策略,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贯彻落实《总体方案》,需要全社会合力推进,做好保障工作。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实现改革目标、落实改革任务,是包括党政机关、各级各类学校、用人单位、新闻媒体、教师、家长等在内的各个主体共同的责任,只有各方通力配合、协同推进才能确保改革取得实效。要夯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改革措施的责任,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科学履职。要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夯实群众基础,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我们要扎实学习《总体方案》的精神,理解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紧迫性和严肃性。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对照任务清单,积极稳妥推进,以科学理性的精神和扎实的行动推动改革任务在教育改革实践中圆满完成。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