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更奋发的姿态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2020-10-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十三五”以来,我国教育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人民受教育机会不断增加,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83.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9.5%;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中职、高职已分别占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1.6%,跨进普及化阶段……这些成就的取得,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优先发展教育,持续加大和保障教育财政投入,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打好人生底色,补好精神之钙;同时,全面推进教育公平,聚焦困难群体、薄弱环节,瞄准农村、山区和贫困地区,强弱项、补短板,基本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使教育公平的阳光洒向每一个孩子。近年来,我国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围绕办学体制机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制度、人才培养模式等重点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民生诉求、教育痛点,既搭好了改革的四梁八柱,又不断推进内部精细施工,教育现代化征程加速推进。

  时代越是发展,社会越是进步,对知识和人才的渴望就越强烈,不管是着眼当下,还是放眼未来,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其地位和作用越发凸显。

  进入“十四五”时期后,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更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基础教育要坚持素质教育发展方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呵护、培育好青少年的想象力、创新能力,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打好坚实基础;高等教育尤其要勇挑重担,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在培养创新人才、促进科技研发、改善民生福祉、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国力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要充分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推动我国在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对更美好教育的需求愈发强烈。因此,必须持续推进教育公平,兜牢民生底线。要瞄准教育发展短板、薄弱环节,在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的基础上,巩固贫困地区控辍保学成果,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义务教育质量,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人生。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让更多青少年掌握一技之长,提升职业素养,实现更好就业目标,更好发挥职业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的作用。要千方百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教师待遇、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推动教师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用最优秀的师资队伍回应民众对更高质量教育的诉求。要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把学生、家长、学校乃至全社会从“五唯”的顽瘴痼疾中解放出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这一历史节点,我们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把教育改革推向更深层次,努力解决民生教育痛点,努力回应国家社会需求,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杨三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