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小切口里的大改革

2021-04-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4月2日,在北京发布“睡眠令”,在成都召开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两天前,召开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第三次会议。短短3天,教育部在学生健康管理上动作不断。

  细品几个动作的关键表述:“解决近视防控工作面临的难点、堵点、盲点、痛点……压茬推进,逐年清单式向前推进”“作业、校外培训、游戏要为学生睡眠让路”“抓好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等关键要素管理,落实体育锻炼要求”……措施坚决、指向具体,颇有“不破楼兰终不还”之意。

  让学生睡好、视力好,这种“小事”怎就成了主管部门的心头大事?其实在近期教育部的有关会议中,已可见端倪:“切实抓好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管理等‘五项管理’改革,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

  大改革,即为教育评价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开宗明义:“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方案对“唯分数、唯升学”是点了名的、定了性的:顽瘴痼疾,坚决克服。而更大的改革宏愿,则指向“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时代主题,即要使教育事业为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提供可靠保证。

  在新的教育评价改革导向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时代主题下,更关注“人”,更关注人的身心全面健康发展,这将成为教育事业在新发展阶段的鲜明主线。(本报记者 高毅哲)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