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路径和方法,提供了根本遵循。

  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就是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的历程。总书记指出,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总书记言简意赅地总结了清华大学与国家民族发展的关系。110年来,清华大学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形成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在一代代清华人的内心里,服务国家是他们最高的追求,正是这一追求,激励着清华人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民族发展的洪流之中。

  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是新征程对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总书记指出,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办学规模、培养质量、服务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在这一历程中,我国高等教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现在,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等教育的发展必须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要求我们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人民立场和政治属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要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推动教育理念、教育评价、教育管理等的完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营造宽松的成长环境,让每个人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要求我国高等教育要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在大变局中开新局。高等教育发展要深深扎根中国大地,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敢于创新、敢为人先、敢于突破;要努力抓住国家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历史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要培育健康学术生态,构建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推进高校治理能力建设,破除制约自身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使高校真正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更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向未来,我国高等教育要始终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