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四史”学习中涵养高尚师德

——做好师德专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一

2021-05-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强调,将“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强化“四史”学习教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这种宏阔的时代背景中,面向广大教师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而深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面向广大教师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仅有助于全面提升教师的素质能力,更能最大程度激励教师勇担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伟大的教育事业中。

  但凡那些为人称道的好老师,无不具有高尚的师德。无论甘当人梯、铺路石,还是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心灵,他们都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都以身作则、令人尊敬。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广大教师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才能更有底气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换言之,教师既为学生引求知之路,也要引涵养品德之路。教师品德高尚,为学生当好榜样,教育才能事半功倍,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当前,我们正在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种要求是对教师全方位的要求,不仅体现在教学能力,还体现在师德师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振新时代师道尊严,塑造新时代教师形象,是全社会的呼声,也是教育系统的自觉。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广大教师就能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同样的逻辑,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十分必要,两者具有内在的价值关联。党史学习教育包括多个层面,比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稍加对照可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既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需要,也是对学史崇德的呼应,从而引导广大教师在学史中淬炼自我、升华自我。

  广大教师将“四史”学习作为思想政治的“必修课”,深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深切发现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这种过程中,教师的历史使命感就会油然而生,在知史中爱党爱国,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师德专题教育将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以及持续选树宣传教师优秀典型。无论指导各地教师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还是深入寻找挖掘并广泛宣传学习教育世家感人事迹,乃至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都能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争做“四有”好老师,将高尚的师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凡事德为先,教师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更需重视自身道德塑造。只要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学做融合中养成行动自觉,我们的教师队伍将更值得期待,我们的教育事业必有更美好的未来。(媒体评论员 王石川)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