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切实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

——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系列评论之一

2021-09-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这为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政治引领和思想指引。

  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定海神针”。当前要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结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建党百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法宝。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姓“马”姓“共”的根本体现。马院姓马、在马言马,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鲜明底色和显著特征,也是最根本的政治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力量,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才能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压舱石”。党的领导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指明了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根本保证,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行稳致远的基石。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多措并举,构建起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省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齐头并进、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中央系列文件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明确的更高要求,不断强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功能、育人功能、研究宣传功能、思想引领功能,不断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规律性认识。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关乎高校事业发展全局,各级党委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研判形势,谋长远。高校党委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切实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清除制度障碍、体制障碍、思想障碍、观念障碍,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统筹谋划。各级党委要加强顶层设计,不仅要在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把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到实处,还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基础性工程、战略性工程来抓,主动谋划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办学治校的历史地位和肩负使命。三是要营造良好生态。办好思政课是体现学校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要主动谋划思政课改革创新,主动带头上思政课,努力为办好思政课营造良好氛围,在学校层面构建有利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有利于思政课教师发展、有利于思政课改革的政策支持、经费保障和良好生态。

  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关于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系列文件,要深刻领悟中央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战略意图,增强对形势的判断力,切实不折不扣地落实文件要求。一是强督促。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关键在于抓落实,要督促各级党委切实落实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切实担当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使命担当,增强执行力。二是强考核。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列为所在单位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内容,加强评估、增强政治的导向功能。三是强推动。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关键在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委领导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所在单位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征程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恰逢其时,要立足“两个大局”,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把马克思主义学院真正建设成为一流学院,打造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一流的教学育人基地、理论研究高地、思想宣传阵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