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突破传统思维 创新大学生就业工作

2022-11-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

  2023届高校毕业生超1100万人,加上2022年尚未落实去向的毕业生,同时期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可能达到1400万。如此背景下,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需要突破传统思维定式,转变就业工作观念,创新就业工作模式。

  我国已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每年超千万高校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要让他们实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首先需要转变将高校毕业生作为特殊群体对待的传统就业观,形成关注所有青年就业的新就业观。给所有青年就业创造平等的就业机会,切实推进就业公平。

  事实上,在新增城镇就业人口大多有大专及以上文凭的背景下,解决青年就业很大程度上就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仍将高校毕业生作为特殊群体的就业观,会让就业工作变得短视与功利化。例如,只关注应届毕业生毕业离校时的去向落实,而不关注毕业离校后的就业与发展情况;重点解决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而较少关注往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这貌似对解决应届毕业生就业有利,却会让高校围绕提高学生毕业时的就业去向落实率来抓就业工作。

  从每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客观现实看,毕业半年后的就业情况会发生很大变化,且有部分学生选择“慢就业”。因此,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延长周期,把就业指导与服务做到毕业后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建立关注所有毕业生就业、发展的新就业工作模式。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体量增大,这一调整非常重要。教育部也要求,对高校毕业生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持续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咨询。当然,建立这一新的就业工作模式,需要调整重点关注毕业生离校时去向落实情况的评价体系,转向关注毕业生的中长期就业与发展情况。

  根据教育部的部署,要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万企进校园计划”。高校书记校长访企的重要意义,不仅仅是开拓新的岗位,获得就业订单,更重要的是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与用人的反馈,以此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换言之,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不能只是把毕业这一年作为就业年,让学生去参加面试招聘找工作,要从适应市场需求的角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与创新创业能力。

  高校毕业生也要有新的就业观念。在高校毕业生超千万的情况下,每个高校毕业生都要有普通劳动者的择业心态,要有更多元的就业选择。为此,要理性分析身处的就业环境,根据自身的个性、能力、爱好,确定适合自己的择业目标。在这方面,高校需要加强对学生的就业规划指导,尤其是个性化的就业指导。

  过去两年中,我国一些高校探索的“直播带人”就业新模式,是很好的个性化就业指导与服务,即由校领导和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有针对性地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教育部提出,要用心用情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加强就业兜底帮扶,将困难毕业生情况掌握到位、就业帮扶举措落实到位、相关院校支持到位。而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的关键,就在于个性化指导与服务,了解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其量身定制就业方案,促进他们更好就业,实现个体的发展。

  好工作,需要找出来,更需要创出来,这是高校毕业生面对就业竞争时要有的积极心态。其中包含三层意思,一是“酒香也怕巷子深”,高校毕业生要主动面对就业竞争,有积极的择业规划和行动;二是要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不能只依靠择业技巧与包装,而要靠实力,这就要求大学生在求学期间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三是要有创新创业的意识,以创业带动就业,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提出示范行动要紧紧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展开,坚持问题导向,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创业面临的突出问题,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力争2022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200万个高质量就业机会,为全国做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做示范。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我国高校毕业生热衷的就业单位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体制内单位,与之对应的则是国考热、考编热,追求稳定的职业。虽然调查也显示,很多大学生有创业梦想,但把梦想落到现实的并不多,这和创业环境与高校毕业生的创新能力有关。创业其实对高校毕业生提出比就业更高的要求,不但需要解决资金问题,还要有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与抗挫能力等。因此,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也会整体提高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显然,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创业,尤其是创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将拓宽人才发展的空间,更好地发挥人才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这在千万高校毕业生就业时代,是必须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熊丙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