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2023-03-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青海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紧密围绕全省、全国重大发展战略,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创新思政教育,打造高原特色思政教育高地。青海职业教育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探索符合青海地域特点、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方法。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各民族学生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同成长进步。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把弘扬“两路”精神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原创话剧《天路》讲述当代青年在时空交错中,与慕生忠等青藏公路的第一代筑路人、养路人对话,增强理想信念、涵养爱国情怀。果洛州职业技术学校、循化县职业技术学校鼓励藏族学生才让措、撒拉族学生韩娜勇敢面对生活的困境和打击,在教师们的精心培养下,荣获优秀学生称号和技能大赛三等奖,并以优异成绩考入高职院校继续深造。

  推进协同育人,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青海职业教育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将产教融合贯穿到人才培养教育全过程,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大力推动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式培养,有效满足企业人才需求。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协同海西三个工业园区、盐湖化工企业、兄弟院校,主持共建“盐湖化工产教联盟”,构建政校企合作平台,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互助县职业技术学校引企入校,建成乐业酒店、乐业汽修厂等生产性实训基地,共建家政服务、老年护理等实训基地,积极推行“五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教室与车间合一、教师和师傅合一、学生和学徒合一、教学和生产合一、作业和产品合一,实现企业、学校、学生共赢,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发挥堡垒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青海职业教育着力实施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支持职业学校面向农牧民、脱贫劳动力、农牧区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培训。青海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大力开展“三区”科技服务,结合农牧区实用技术需求,以专家会诊、项目捆绑、技术定制等形式联合攻关,“青海高寒区优质豆科优质饲草生产关键技术与推广”等重点项目切实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化隆县职业技术学校为满足特色“拉面经济”对高素质餐饮从业人员需求量日益增大,增设餐饮类专业,加大面点、冷热菜制作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助力化隆县乃至海东市乡村振兴。

  深化教育改革,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青海职业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逐步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按照“岗”是方向、“课”是核心、“赛”是标杆,“证”是检验,构建四位一体技能人才培养模型。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引领全省1+X试点工作,根据建筑通信行业岗位包含的X证书相关技能标准,修订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管理等12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荣获“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一金一铜”佳绩,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按照“一个目标、双线发展、三步融通”教学模式,分步完成从“岗课二元融通”,到“岗课赛三元融通”,最终实现“岗课赛证四元融通”的过程。

  用好援青机制,加强多方位交流与合作。青海职业教育认真用好教育援青机制,支持六州更多学生享受省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鼓励市州主动对接援青省、市用工需求,积极为毕业生跨省就业拓展渠道、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积极争取与江苏职业院校在专业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等方面开展校校合作,16个专业共培养951名学生,赢得家长们的认可和赞扬。果洛州与上海成立上海·果洛职教联盟,充分利用作为联盟成员之一的浦东外事服务学校航空专业优势,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14名果洛学生成功签约,藏族儿女圆梦蓝天。

  青海职业教育要把“大有可为”的期盼变成“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新征程上,肩负起培养更多扎根高原、服务产业、创新创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青海工匠的重大任务,全面实施青海职业教育“123456”战略。“1”是紧紧围绕国家“重塑职业教育新生态”的总目标;“2”是完成“补弱强基、提质培优”两大要求;“3”是强化“巩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三大定位;“4”是破解“产教融合不深,职普融通不够,管理边界不清,吸引力不强”四大关键问题;“5”是推进“构建一体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健全多元开放融合的办学格局,构建灵活多样的育人模式,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强化职业教育的保障机制”五大重点任务;“6”是继续做好“六个坚持”,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坚持政府统筹、多元办学,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青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宋磊)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