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展好读书行动培育时代新人

2023-03-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3月28日,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在京启动。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也是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学生阅读深入开展,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促进全面提升育人水平的重要举措。

  青春美如斯,正是读书时。“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重视读书、重视阅读之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作用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是从立德树人“根基”架起教育强国“柱梁”的战略安排。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对高素质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就是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广泛全面的阅读中,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远大志向,增强历史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就是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全面提高独立思考能力、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是以学生阅读“小切口”写好素质教育“大文章”的重要举措。阅读是教育最重要的基石,学习绝不仅仅是读教材、做习题,还要在广泛全面的阅读中汲取知识、拓宽视野,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创新创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这就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重视阅读在推进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通过提高“书香校园”建设水平,将读书行动与学校教育教学、课后服务活动和学生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创新读书载体,完善长效机制等系列举措,为青少年在阅读中实现更好的全面发展创造优良的环境。“双减”持续推进,学生从过重的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中解放出来,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博览群书。推进读书行动,更要充分利用“双减”创造出来的阅读空间,凝聚起家校社合力,让青少年学生在读书中享受乐趣、感悟人生、获得成长。

  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是把数字技术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阅读提质“最大增量”的关键一招。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的同时,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正式开通。平台的开通将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多适宜、优质、多样、健康的阅读资源,同时还将营造互动场景、展示阅读成果,为不同学段学生、社会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读书空间。数字技术的进步,无疑能为更加有力地引导、激励、支撑阅读提供前所未有的势能。用好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让优质的阅读服务更加可及,覆盖更广大的青少年,不管是对于打造一个处处可读、时时能读的良好环境,还是对于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都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要坚决防止功利倾向、形式主义。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读书行动对学生不设硬性指标,不以考试、“打卡接龙”等方式检验读书数量和效果,不增加学生、教师及家长负担。这是一剂很有必要的预防针。读书最忌太功利化,要坚决避免为了阅读而阅读、为了读书而读书的功利化倾向,防止读书行动被应试化对待,背离读书行动的初衷。这要求各地在开展青少年读书行动时,着力回答好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等问题。要根据青少年学生认知规律和身心发展特点,完善阅读指导目录、丰富学生阅读书目,又要强化阅读指导,帮助学生掌握科学阅读方法,从而提高育人实效。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

  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不仅要引导青少年在学生时代博览群书,还要引导学生将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让读书学习成为一生的追求,让读书厚度成就人生高度、民族高度。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读书吧,青少年们!(钟焦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