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学科优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3-04-1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今时代,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

  前不久,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明确“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布点,新设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这为优化高校学科专业的结构、提升高等教育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供了重要抓手。

  学科专业是高等教育体系的支柱。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科专业设置工作,强调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对高校而言,高校学科专业的设置和建设,对教育教学资源的配置起着基础性、导向性作用,决定了一所高校人才培养的类型和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而言,学科专业的设置和布局,关系到高校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程度和水平。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深入推进,目前全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点总数6.6万个,较2012年新增1.7万个、撤销和停招了近1万个专业点,每年调整幅度将近5%,专业动态调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推进了一场数量足够多、力度足够大、频度足够高的专业结构改革。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少数高校在学科专业设置布局上依然缺乏科学审慎规划、片面追求“大而全”,热衷于设置投入少、容易开办的专业;部分地区、学校依然存在学科专业调整与人才需求联动不紧、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不高等问题。在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深入发展阶段之后,如何适应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为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时代课题。

  完善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工作,必须统筹结构、注重质量,从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举措等方面推进创新。首先应做到紧密服务国家发展,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建好建强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还应突出优势特色,做强优势学科专业,做优特色学科专业,形成一大批特色优势学科专业集群和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此外,还应强化协同联动,加强教育系统与行业部门的协同联动,实现学科专业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相互匹配、相互促进。总之,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在守正与创新之间、现实与未来之间、学科专业发展与国家需要之间找到平衡、做好衔接,才能适应时代变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将引导高校分类发展、特色发展,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从长远来看,构建健康的学科专业发展生态,将助力形成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为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成高等教育强国注入澎湃动能。(赵婀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