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

2024-01-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与中国式现代化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的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为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的现实意义,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对教育自身发展和服务能力的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要把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科技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屹立于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高质量发展才是硬道理体现了党的教育主张和战略判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教育发展的全过程。要保持战略定力,抢抓时代机遇,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生态新格局。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唯有如此,才能够适应高质量发展对教育的要求。当前,我们尤其要把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科技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内嵌转化为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和内容,以教育强国建设成效赋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要把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工程”。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发挥好教育的服务、支撑和引领作用,基础和前提是构建一个高质量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要强化高等教育的龙头地位,突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国家需求,助力打造国家硬实力,做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要夯实基础教育基点,基础教育搞得越扎实,教育强国步伐就越稳,后劲就越足,要锚定普惠、公益、优质、均衡的发展方向,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筑牢根基、积蓄后劲。要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连接面广、开放度高,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探索产教融合新范式,统筹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推进教育数字化,以数字技术为教育赋能,有利于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提速增效,要不断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教育数字化发展道路。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程度,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要把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基石”。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教育能否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教师队伍具有基础性作用。我们要保持战略高度,强化教师的使命担当,以教育家精神引领教师队伍建设,把党中央的关心和重视转化为加快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的务实举措,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加强榜样引领,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坚定广大教师的理想和信念;要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维护师道尊严;要保障教师待遇,加大乡村教师的保障力度;要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在精准培训上下功夫,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教书育人能力;要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方式,积极应对学龄人口变化的“政策窗口”,提升教师队伍质量。要进一步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为抓手,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数字化转型,使教师适应现代科学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宏观背景下的育人变革趋势。弘扬教育家精神,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以教师之强支撑教育之强,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

  赴机在速、笃行不怠,要勇做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行动者”。我们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建成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时不我待,新时代的教育事业,需要一个个有信仰、有格局、有策略、作风过硬的执行者来执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理论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投身实践、改造世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以实际行动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