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教育部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

2018-10-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收藏

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教育部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9日上午,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教育部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中央巡视组向教育部党组书记陈宝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就即将开展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并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陈宝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中央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教育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教育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有关同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参加过定点扶贫的机关司局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在京直属高校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桑竹梅指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实践。教育部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支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做到同向发力,共同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专项巡视任务。要自觉对标中央要求,主动查摆、系统梳理本单位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以专项巡视为契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桑竹梅强调,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行监督和督促,将扭住“责任”二字,盯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以及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专项巡视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结合中央单位实际,重点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把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从“三个表率”的政治高度,看中央单位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精准实施;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高度,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脱贫攻坚过程中,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从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政治高度,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巩固深化已有监督检查成果;从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政治高度,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集中攻坚的强大合力。

  陈宝生表示,教育部党组坚决拥护中央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的重大部署。他强调,中央第五巡视组到教育部开展专项巡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教育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对贫困地区、贫困家庭青少年学生的殷切关怀。这次中央专项巡视,是对教育部党组和各级党组织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全面对表,是对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的一次指导鼓劲,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教育部各级党组织要积极主动配合,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的原则,实事求是、真实客观地汇报情况、反映问题、评价干部,对问题不回避、对矛盾不遮掩、对不足不护短,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揭露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把接受巡视作为经受组织考验的过程、作为党性锻炼的过程、作为自我完善提高的过程,严肃认真地对待巡视工作,不折不扣地改正巡视发现的问题。绝不允许出现干扰、阻止干部群众向中央巡视组反映问题的情况,为巡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凡是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都要建立清单逐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凡是移交的问题线索,都要认真核查、严肃处理。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构建教育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要把巡视作为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坚决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中央巡视组将在教育部工作1个月左右。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010-66216674;专门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A03504号信箱,邮编100035。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18:00。巡视组受理信访举报截止到2018年11月25日。根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要求,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教育部党组脱贫攻坚领域的问题和线索。其他不属于这次专项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反映,将按规定转交教育部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