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大学完善来华留学管理服务 开创留学生教育新局面

2015-02-11 来源:北京大学收藏

  北京大学深化留学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通过合理设置课程、完善帮辅机制,实现因材施教,留学生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创新招生录取方法,推动留学生全英文培养。依托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主动赴东南亚、东欧、北美、南美等重点区域进行海外招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建设英文授课的精品课程体系,打造英文授课的硕士和博士学位项目,加强预科项目、汉语语言项目、英文暑期项目等非学历教育项目,丰富国际学生的留学选项和吸引力。推行针对留学生博士生的全英文培养模式,破除优秀留学生来校学习的语言障碍。入学时,主要考察申请学生的英语水平,入学后在课程、交流、科研及论文撰写等各个方面均可使用英文。近年来,学校留学生规模迅速扩大,学位留学生保持了年均7.5%的增长率。

  积极推动趋同管理,建立留学生辅导员制度。2011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在全校院系层面建立留学生辅导工作制度,在学业、思想、活动、安全、签证居留及住宿管理等方面为留学生提供服务和帮助。留学生辅导员制度施行以来,各院系切实承担起留学生的各项管理和服务职能,建立并完善了归口单位、院系互联互通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培养了一支业务熟练、认真负责的留学生工作队伍。在校园内,留学生同中国学生一样无差别地享有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参与校园社团文体活动,每年一度的“国际文化节”已成为校园文化的亮点。

  有效加强联系沟通,做好留学生校友工作。成立留学生校友联络办公室,加强与校友工作办公室沟通协作,切实提升留学生校友工作水平,培育“知华友华、助华建华”人士。积极挖掘留学生校友资源,加强沟通联系,发挥他们“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独特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北大共接收和培养了190多个国家的6万多名各类留学生,很多留学生校友在各自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现任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先生,在北大先后完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活跃在国际汉学界的知名学者以及孔子学院的外方院长,很多都有在北大留学或访学的经历。

(责任编辑:耿道来(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