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坚持以学生为本 探索勤工助学工作新模式

2009-04-03收藏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坚持“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精神和“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人才培养目标,一切以学生为本,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坚持贯彻资助育人目标,积极拓展资助渠道,努力开展受助主体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和社会责任意识,促进了受助学生群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尤其在国家新资助政策建立以后,学校完善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在实践中形成了有特色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勤工助学帮扶模式,加强了对学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

  2009年寒假,中国人民大学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组织开展了“'人大使者家乡行'--寒假勤工助学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烈响应,200名大学生在20余省份的数百所中学中,通过选取宣讲会、座谈会、个人访谈或调查等活动形式,综合运用视频、ppt、调查问卷、宣传单等媒介,在高中生及其家长中,生动直观地把中国人民大学的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向高中学生和家长进行宣讲,在数千余名高中毕业生中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并向学校反馈了许多来毕业生和家长的反馈信息,为人民大学今后的发展建设提出了积极可行的建议,为今后学校勤工助学工作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突出勤工助学实践活动目的性,形成服务学生成长发展和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双赢局面

  (一)滋润心灵,构建学生思政教育新平台

  在此次活动组织和参与过程中,学生表现出“爱校荣校”的集体主义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次活动形式上虽然只是一次返乡的勤工助学,但参与活动的学生非常重视,积极准备,在活动过程中,青年大学生们与高中生积极进行交流,耐心细致地为学生答疑解惑,真正将视角贴近了社会,贴近了老百姓。这堂生动的主体体验式教育课除了使学生自觉践行了“爱校荣校”这一主题,充分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二)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

  学校在组织此次活动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此次活动对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掌握实践交流技能和培育自立自强品质有重要作用。正如2006级一本科学生的感受,“无论是在胆量勇气上,经济生活上,还是在表达能力上,这个活动都给了我们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在活动中,部分学生还创新形式邀请同乡的校友一起进行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正如2005级一同学所说,“作为一名合格的学生,既然要做,就要做好,而且要用心做好”,展示出学生办好此次活动的决心和信心。据了解,学校以勤工助学的方式积极引导在校贫困学生进行假期返乡助学活动,在高校中并不多见,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充分体现了学校对贫困学生成长发展的关注,学生们在活动中,不断锻炼自己的各项能力,并在实践的过程中展现出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三)建言献策,提升学生的实践调研成果

  从学生的调研报告和活动总结来看,反馈的信息大部分是对学校影响力的积极评价,归结起来是对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专业优势的慕名和向往,对学校办学理念的赞许,对学校教育质量的充分肯定和对毕业校友工作能力的普遍认可。与此同时,通过学生的视角和感受,也对学校的宣传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扩大学校宣传范围。特别是加强在农村地区的中学或城市普通高中的宣传;第二,扩充学校宣传内容。在宣传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优势同时,还要突出学校是一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第三,扩展学校宣传手段。综合运用电视、报纸、网络、传单、活动等多种手段,培训一大批“人大使者”,自觉加入到宣传母校的队伍中。正如2006级一同学在总结中所提到,“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在专注于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宣传的作用。”

  二、调查研究学生资助工作特点,为探索勤工助学工作新模式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途径

  (一)广泛参与,部门联动,提高工作成效

  学校积极探索勤工助学工作的有效模式,科学规划,精心组织,设立了多层次的勤工助学实践项目,并将其广泛推广,将其变为集体主义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的一个环节。同时还需多部门参与,相互联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相互协作,营造全员育人的“人大使者”培养计划。为此,学校积极运用“奖、贷、助、勤、借、补”等资助手段,扩大资助育人工作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在保证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质量的同时,积极调动非贫困学生参与到勤工助学项目中,激发参与热情,将勤工助学工作做大、做活、做强。

  (二)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

  资助的根本目的在于育人,只有把资助工作与育人目标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意识,才能把资助工作做大做活,才能最终起到服务于人才培养大局的目标。此次活动是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提升学生奖励与资助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拓展服务领域,激发学生的主体参与意愿,实现勤工助学工作规范化、系统化、专业化的有效尝试。正如参与活动的2008级一学生所说,“这(此次活动)不是我的第一个工作,却是到现在我做得最有意思、最特别的工作”。近年来,学校在学生资助工作中特别注意研究学生的现实需求和困难,每年都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调查、座谈,有针对性地整合资源,为学生提供帮助。

  (三)持续推进创新,打造精品项目,树立学校资助工作新品牌

  学校始终将提升资助工作质量作为学校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始终将学生的成长发展作为学生工作的长期研究战略。“人大使者家乡行”活动是继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中奖学金、助学金不断打造人大品牌之后,在勤工助学领域实行品牌战略的又一尝试。近年来,学校从学生的现实需求入手,打造勤工助学项目系列主题活动,为学生提供成长发展平台。学校通过开展“人大使者家乡行”活动、实施“励志成才看世界”项目、试行“爱心奉献报他人”计划,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和工作内容,推出广受学生欢迎,有益学生成长、成才的勤工项目,不断推进勤工助学的系统工程和精品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 薛丽华)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