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以后勤保障系统精细化 服务学校综合改革

2014-05-27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自2012年底启动实施后勤保障系统精细化管理改革以来,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改革创新,服务大学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精细项目产品,提升服务质量。从细处着眼,从师生最需要的服务入手,不断推出更多贴心、便捷、“快半拍”的人性化服务产品,进一步提高师生满意度。全系统推出39种项目产品,111项细分服务:建立后勤保障系统服务平台,统一规范各项服务。在教室安装带学校标识的电波自动调时电子钟、打造星级教师休息室,确保教学时间统一准确,营造舒心教学环境;在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增建晾衣场、开辟暖瓶存放专区,解决夏日酷暑、被子晾晒、暖瓶乱放丢失等难题;创新毕业季主题活动,开展“我的食堂我做主”、“记忆中的人大味道——毕业生最喜爱的食堂菜品” 、“珍藏、携手、远行”毕业行李托运寄存等服务,为毕业生留下美好回忆,助推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实施校园快递智能化自提及统一派送管理、打造校园安全信息服务平台、建立骨干教师保健计划等。

  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制度建设。后勤保障系统各部门、各岗位坚持“师生为本、质量第一”的理念,理顺管理体制与工作机制,通过流程再造和制度建设,实现服务标准化、管理制度化、队伍职业化、机构专业化。餐饮部门制定印发了《学生食堂刷卡异议处理办法(试行)》,使学生食堂刷卡出现异议后有了认定和处理的统一规范;编印了食堂《员工手册》,使员工有了统一的工作规范和行动指南。物业管理部门制订了教学楼卫生间保洁标准和工作记录清单,明确了清洁要求,落实了保洁项目、巡查时间和责任人。学生公寓管理部门对楼宇值守人员服务言行、工装工牌进行统一要求;配备统一值楼本、工作便签纸,公示管理员信息、监督投诉电话。保卫部门建立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制度,按月进行安全检查和排查,维护校园安全。

  借力信息技术,助推智慧校园。积极推进数字化、信息化等技术及手段在精细化管理中得到进一步应用,推动技术创新,持续提高后勤保障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助推智慧校园建设。建立后勤保障系统五部门六官方微博:“温馨人大”、“平安人大”、“美丽人大”、“健康人大”、“人大世纪馆”、“人大明德堂”,畅通信息发布平台和师生互动渠道,内容更加贴近师生,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加强职工住房档案和学校房屋土地档案的整理和电子化工作,规范档案的保存和查阅。建立“舆情快速调查系统”,针对热点问题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启动交通在线管理模块、户籍在线管理模块,推进“可视化、人性化校园警示系统”,维护校园安全。建立心理健康服务评估系统,推动医疗服务满意度测评体系建设,建设数字化健康管理平台。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