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多措并举做好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2014-08-13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打造全周期、全功能、全方位、全对象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模式,为学生就业创业给予切实支持与帮助。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6%以上, 2014年毕业生就业率截止目前已达到97.06%。

  认真调研,科学指导就业创业工作。建立学生生涯发展数据库,形成就业创业工作调研体系,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研究,定期发布年度就业质量白皮书,阶段性发布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报告、就业情况分析报告、新生职业生涯状况调查报告、毕业生职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用人单位招聘情况分析报告等,科学指导就业创业工作。

  整合资源,搭建优质就业创业平台。整合校内资源,推进部门协作,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开展就业创业教育。2013年该课程被评为北京市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发挥文化科技园区引领带动作用,搭建学生“双实双业”平台,开展“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遴选孵化优秀创业计划。对外汇聚社会资源,推动校地、校企合作,与用人单位开展战略合作,签订人才交流协议或就业实习基地协议,截至2014年已建成就业实习基地279个,专业实习基地109个。聘请用人单位负责人担任学校高级职业指导顾问,邀请上海、福建、广州、西安、深圳、苏州、青岛等多地来校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大中型专场招聘活动。2014学年举办专场招聘会635场,大中型双选会22场,发布招聘信息8000余条。

  四级联动,拓展多元信息发布渠道。通过“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四级管理,点面结合的机制保证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到每位毕业班学生。积极推进报纸、网站等传统平台改版升级,在校内主要地点设置电子显示屏,打造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新媒体宣传手段,及时推送信息。年发布招聘信息14000余条,平均每天70条。2013年,有65.3%的毕业生通过校园招聘信息落实就业。

  创新思路,开展就业创业特色活动。持续开展学生“创业之星”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职业生涯人物访谈大赛、知行合一暑期实习活动、就业沙龙、模拟面试等多项特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求职主动性,提升学生就业能力。2014年启动首期学生生涯引领计划(“LEAD计划”),举办“创业吧”系列活动,搭建学生-校友-企业家和创业导师的经验分享平台和实习实践平台。在诸多活动中,“创业之星”大赛已举办6届,400余支创业团队、2000余名学生参赛,扶助创业企业数十家。

  政策引导,鼓励学生服务西部、基层。学校秉承“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每年出台《关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西部、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表彰奖励赴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累计获奖学生1050人,奖金420万元。学校向19省市推荐选调生600余名,与福建、广西、辽宁、甘肃等省建立定向招录选调生合作关系,并开展长效追踪,了解选调生发展情况。定期组织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到地方挂职锻炼,引导学生了解基层,服务基层。2013届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和参军入伍466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0.1%;2014届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和参军入伍50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7.6%。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