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构建长效机制推进教师全面发展

2015-02-11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注重顶层设计,创新工作路径,积极构建促进教师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

  设立专门机构,做好教师发展规划。紧密围绕教师发展需要,成立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探索全面协作机制,在规划职业生涯、提高教学能力、推进学术创新、保障身心健康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按照“国际眼光、人大特色、中国首创”要求,以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为主要对象,以教学准入制度施行为核心,以专业教学法培训为特色,以教学学术社区建设为抓手,以培育教师重教、学生受益的教学文化为目标,依托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构建与校情、教情、学情相契合,具有自我反思与自我提升能力、在国内高校发挥引领辐射作用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体系。

  加强师德修养,把好教师发展总开关。组织新教师参加入职宣誓仪式,面向国旗作出郑重承诺。面向新教师设置符合时代特点、针对性强的教师道德修养提升专题培训模块,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教师培训全过程。组织教职工媒体素养、人文素养提升等系列培训,开展“优秀教师经验谈---如何做信息时代的好老师”“高校教师的职业形象塑造”“反思教师的专业化角色”等专题讲座、研讨会,着力引导教师树立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教育观。

  提升教学能力,打牢教师发展基础。抓好教师岗前培训。综合运用课堂教学、讲座报告、工作坊、沙龙等方式,向广大教师介绍职业成长路径、发展平台、管理政策,讲授教师素养、教学理念、教学改革等内容。完善新教师助教制度。组织新教师跟随配备的指导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与助课备课活动,全程旁听两门课程,并深化博士期间形成的研究成果。培训结束后,新教师通过展示授课、答辩等环节获得授课资格,确保教学质量。

  培养国际化视野,拓展教师发展平台。实施“百名海归挂职计划”。支持海归教师到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锻炼,进一步提高海归教师对中国国情、社情和民情的了解,丰富实践研究和案例教学,实现国际化与本土化有机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先进研究方法与现实应用案例相结合。实施“教师国际培训支持计划”。坚持教师“派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邀请海外知名专家开展“学科国际前沿教师培训”,聘请“海外合作导师”对教师进行“一对一”教学指导,帮助本土教师培养国际化视野,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学术科研能力。

(责任编辑:耿道来(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