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扎实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2015-08-31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进一步推动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6%以上,截至7月,2015年6802名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7.18%。

  强化顶层设计。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学校领导班子、各学院院长及就业创业工作负责人参加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并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学院工作和学院“一把手”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以“一把手”工程为统领,形成完善的领导机制与组织体系,汇聚就业创业工作合力。

  搭建优质平台。整合内外资源,推进部门协作,千方百计开拓就业渠道。2015年共举办30场大中型双选会,举办用人单位专场招聘活动587场。学校出台《关于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工作的若干意见》,成立创业学院,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依托创业联盟开展创业校友返校、经验分享会、创业报告会、“创业星期五”等企业家与创业学生“大手拉小手”活动,做好创业项目对接。连续7年开展“创业之星”大赛,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

  聚焦就业指导。学校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 2013年该课程被评为北京市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 “就业沙龙”围绕职业规划、基层工作、财商培养等多个主题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参与学生达2000人次。继续开展第二期“LEAD计划”,通过“GPS-毕业生自我导航训练营”、职业发展与领导力培养系列公开课、“LEAD计划”导师联合组织模拟面试等,帮助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

  鼓励服务基层。出台《关于引导和鼓励应届毕业生面向西部、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鼓励毕业生赴西部、基层就业,表彰奖励赴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2015年奖励总额达到104.2万元。2015届毕业生到基层和西部就业人数共656人,比往年有了较大提高;向各地推荐选调生800余名,并与福建、广西、辽宁、甘肃等多省市建立定向招录选调生合作关系。

  做好就业帮扶。学校把人文关怀贯穿就业创业工作始终。针对就业困难群体,推进“五个一”举措,即进行一次调查,开展一次谈话,进行深入交流,举办一场招聘会,推荐1至3个岗位,进行一次追踪回访。进一步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残疾人毕业生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力度,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