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贴近时代需求培养新闻传播人才

2016-04-22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面向时代需求,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进以“融媒体”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改革、加大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力度,取得积极成效。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注重价值塑造与知识训练、能力养成并彰,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以师资队伍为保障,发挥优秀教师的骨干核心作用,6名教授担任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新闻与传播学项目首席专家,多名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以教材建设为抓手,坚持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推出的新闻与传播学系列教材,围绕教材科学设计教学大纲,不断完善教学课件。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开展每年一期的“新闻学子走基层”、“三项学习教育”新闻夏令营等活动,带动学生深入基层、了解一线。以科学研究为手段,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建新闻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类调查研究活动。

  推进“融媒体”课程体系改革,提高教学质量。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凝练学科方向,以“融媒体”为核心,推动新闻、传播、广播电视、广告学、传媒经济学五个专业协同发展。创新课程设置,新开《社会化媒体应用》《融媒体试听表达》等一系列新媒体及互联网相关课程,重点推出“跨媒体工作坊”、“大数据与公共传播工作坊”,培养学生的互联网思维和多媒体技能。注重实验教学,加强教学实验环节设计,专门建立基于多媒体、全流程的“采制播发”功能融合型新闻传播实验平台,强化学生在“融媒体”方面的动手能力。

  加大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力度,讲好中国故事。发展国际合作伙伴,与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安尼伯格传播学院建立姊妹学院关系,与美洲、欧洲、亚洲多所高校新闻院系开设学生交流项目。加强学科平台建设,筹建国际传播系,开设新闻与国际政治实验班,跨学科整合教学、科研资源培养国际传播人才。自2009年起,承办中宣部、教育部的国际新闻传播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至今已培养国际新闻方向硕士生二百余名。参与国务院侨办、外交部委托海外华文媒体培训项目,先后承办非洲记者培训班、“巴基斯坦青年记者访学项目”等,培养了大批知中国、懂中国的国际新闻界人士。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