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打造“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工作体系

2017-03-02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着眼毕业生求职需求,将协同育人和实践育人理念贯穿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全过程,打造就业指导和服务“一二三”工作体系,切实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建设一个平台”,打造就业指导与服务信息发布综合体。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建设以“一网两微”为重点的“O2O”就业信息发布平台。完善升级“人大就业信息网”,构建用人单位与就业部门、学生与就业部门的信息交互平台,实现学生就业手续咨询和办理、宣讲会场地申请、双选会展位申请等各类事务线上“一站式”服务。建设“RUC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以及求职就业相关资讯,依据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专业进行分类整理、分类推送,实现就业信息精准投递。建立就业工作微信群,涵盖学校就业部门工作人员及各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各毕业班就业信息联系人等,保证就业工作通知全覆盖。在就业季期间,线上线下同步更新校园大屏及各类显示设备上的校园招聘信息,实现毕业生对就业信息实时掌握。编辑《每月就业创业工作简报》,实现工作信息互联共享,为就业创业工作衔接与配合打好基础。

  “拓展两个课堂”,实现就业指导与服务常态化、精准化。第一课堂注重素质养成,依托劳动人事学院、商学院、法学院、文化科技园等单位开设不同种类的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纳入学分管理。根据各年级发展要求和特点,将课程分为“研究性学习”“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出国学习准备”等板块,指导学生成长成才。第二课堂着眼能力提升,开办专业型、开放式职业生涯规划类讲座,作为课堂学习的有益补充。建立“职业指导顾问”专家库,汇聚校内外导师资源,定期邀请知名教授与职场成功人士担任嘉宾,开展互动型授课和讨论。迄今已举办讲座70余场,参与学生上万人次。坚持整理每期讲座现场实录,定期汇编成册,刊印并向在校生免费发放,已累计发放9千余册。

  打造“三项品牌活动”,在就业指导与服务中贯彻实践育人理念。打造“学生生涯引领计划”,构建校内专业导师与校外职场导师“双导师制”,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先后有180余位富有公益心和责任心、在业内有多年经验、擅长带领学生开展活动的职场人士担任导师,参与学生1000余人次。打造“毕业生自我导航训练营”,由学生自主报名、自主选择课程,主要采用讨论、分享、互动的方式,进行封闭式、阶段性集中授课,帮助学员更加准确进行自我认知,合理进行职业规划。打造“模拟求职大赛”,由企业提供真实的校招或实习岗位,邀请经验丰富的人力资源经理担任评委,通过简历筛选、无领导小组面试、结构化面试等环节,实现求职过程的全真模拟,给予广大学生真正的求职体验。配套开展的“简历工作坊”和“面试工作坊”则根据参赛选手比赛表现提供针对性指导,实现以赛代练、快速提升。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