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以“三个坚持”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1-18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收藏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国人民大学结合学校实际,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稳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坚持聚焦主线,注重学深悟透,强化学习效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重点书目和党章党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的贺信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坚持以上率下,校级领导班子利用暑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举办4次专题读书班,并以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16次,确保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落到实处。制定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教育等各项重点措施落实方案,列出时间轴、任务表;成立10个校内指导组,分类指导二级单位主题教育;成立4个工作组,建立工作周报、信息报送、宣传引导、理论研究等工作机制。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人民教育家’与人民大学”专题学习座谈会和荣誉纪念章颁发仪式,通过向老同志致敬、向身边榜样学习,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国史教育融入主题教育。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合理安排时间,组织领导干部在国庆假期集中办读书班,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开展学习,并严格学习纪律、建立集中“补学”制度,确保参加主题教育和开展日常教学科研“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立德树人,深入开展调研。聚焦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综合近年来上级部门反馈和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校内巡察、干部考察、党代会教代会学代会提案等情况,以及师生员工关切的重要问题,拟定调研主题,制定调研方案。学校领导班子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双一流”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等问题,到相关学院和单位开展专题调研34次;各二级单位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问卷调查、设置意见信箱等方式,开展调研近500场次。按要求召开专题会,严格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逐一对照、深入检视,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坚持学做结合,立足查改贯通,抓好整改落实。根据综合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员工反映的情况及其他渠道整理的问题,梳理“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等9大类66个问题,形成“学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问题清单”,逐条细化,明确整改方案、主责领导、主责单位,依单整改、照单督查。印发10个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方案,建立整治台账。对列入清单的问题,按照整改期限分为立行立改的、主题教育期间抓紧推进的、需要进一步努力才能解决的三类,分类推进、抓实整改。如:针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问题,制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并细化100项任务措施;针对思政课改革创新问题,成立领导小组并制定专项整改方案;针对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问题,动员1300多名教职工担任本科新生成长导师,等等。创新督促检查方式,既依照清单整体督查、照单销账,又根据工作内容开展精准督查,即查即改、即改即督;既注重工作进展,更突出结果导向,狠抓整改方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