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因材施教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3-05-20 来源:清华大学收藏

  清华大学密切关注学生多样化需求,提供个性化课外指导,探索建立多层次、全过程、全覆盖的学生学习发展指导体系,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人为本,关注学生实际需求。成立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充分挖掘整合学校各类资源,为不同学生群体提供专业学习与个性发展的分类指导,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可迁移能力。

  ——以学为要,构建全面指导体系。立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在对已有工作基础进行梳理整合的基础上,构建起包括学习困难学生帮辅体系、优秀学生因材施教体系和学习发展能力提升体系在内的全面指导体系。一是学习困难学生帮辅体系。根据学习困难等级评估模型明确学生需求,制定适合学生特点的个人学习提升计划,提供从学习目标规划指导到具体学业问题解答等不同层面的辅导。二是优秀学生因材施教体系。相继设立 “思源优秀学生培养计划”、“星火计划”和“科技兴趣团队”、“唐仲英计划”等项目,为不同特点和发展需求的学生匹配不同的教育资源,设计不同的培养方案,让优秀学生的个性得以充分发展。三是学习发展能力提升体系。通过开展经常性调研及时了解学生需求,针对性地推出大学学习方法、时间管理、为考试做准备等系列讲座与班级工作坊等活动。

  ——以师为基,提升帮辅专业水平。努力建设结构稳定、专业性强的指导教师队伍,逐步形成以指导教师为核心、以朋辈志愿者为主体、以校友为支撑、以班主任和辅导员为保障的组织构架和工作模式。一是主动与任课教师、班主任、导师沟通学生情况,在提高第一课堂资源利用率的同时,采取措施提高师生互动频率,探索一线教师深度参与的个性化学习发展指导模式。二是借鉴国外大学学业指导经验做法,深入开展相关研究,探索建立学习能力和可迁移能力培养体系。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