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打造“一体两翼”信息平台
提升学生就业服务精细化水平

2013-06-24 来源:清华大学收藏

  清华大学着力打造以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为基础、移动平台和社交网络为拓展的“一体两翼”信息平台,通过精细化的就业指导和服务,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

  改版门户网站,全面整合就业信息。学校秉承“面向用户、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改善管理”的设计理念,完善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功能模块,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新鲜、适用、全面的信息服务。一是针对学生、教师、雇主、校友四类人群设计不同入口界面,匹配不同的功能分区,如学生可以通过网站预约就业咨询,教师可以维护管理就业信息,雇主可以发布就业、实习需求,校友可以通过职业生涯教练计划、课程嘉宾等方式与在校生交流经验体会。二是打造多媒体展示平台、视频直播平台、校友职业发展互助平台,加强实时互动。三是增加信息分享功能,学生可将感兴趣的信息分享到人人网、微博等信息平台,扩大信息覆盖面。

  借助社交网络,开拓丰富交流渠道。学校准确把握学生就业需求及网络行为特点,先后开通“清华就业”人人网公共主页和“清华就业”官方认证微博,面向在校学生和校友发布校园招聘、职业辅导活动、就业政策解读、启航人物事迹等与学生就业密切相关的信息,并通过交互功能及时解答学生在求职就业过程中的疑惑,为学生的职业选择和未来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目前,人人网公共主页已获得3000人关注,官方微博的粉丝量也增至6000余人,就业服务与学生的联系更加紧密。

  开发移动媒介,提高信息传播效率。学校启动“清华就业”微信公共账号,定期向学生推送《就业微报》(内容包含重要活动预告、招聘实习信息、职场微支招、就业政策微解读、就业微话题等),并利用微信自助回复功能将就业流程、职业辅导资源等制作成“关键词知识库”,便于学生随时随地获取就业信息。学校还研发了就业信息网手机客户端(含IOS版和Android版),学生可以通过客户端实时查询、收藏和分享就业信息网上最新发布的通知公告、招聘实习信息等,并设置日历提醒功能。

  学校还将进一步挖掘信息化潜力,为学生求职就业和职业发展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服务,开创具有清华特色的精细化就业指导工作新局面,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王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