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深入走访学生家庭 扎实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2014-01-07 来源:清华大学收藏

  清华大学深入落实“决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工作方针,逐步建立并完善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经济资助体系。1999年,学校开始走出校门,以“进家门、唠家常”的方式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通过及时调整资助政策,做到让学生放心上学、安心读书。

  一以贯之坚持15年,走访广度深度不断加大。自1999年暑假始,学校每年寒暑假都奔赴祖国各地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逐步明晰了通过走访关爱学生、完善资助体系、促进人才培养的工作定位。近年来,走访的规模日益扩大,2013年暑期共有11个小组41名成员,赴云南、四川等18个地市走访了8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走访的单位也扩展至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和各院系,历任主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以及很多一线任课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均曾带队走访。15年来累计走访近千个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脚步几乎踏遍包括云南、贵州、新疆、青海等欠发达地区全国所有省份。

  主动宣传资助政策,及时调整完善资助体系。学校在通过走访宣传学校资助政策、并积累第一手资料,适时调整资助政策,使资助体系更加科学合理。一是结合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学生资助等级,长期跟踪关注学生情况。二是推动资助政策日益细化、更富人情味儿:1998年率先将临时借款的发放与迎新工作结合起来,开辟“绿色通道”;自2006年起专筹资金,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学习生活必需用品;自2008年起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前寄送路费;2013年将路费由邮寄改为直接存入在校银行卡,并将银行卡连同录取通知书提前寄给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设计“爱心纪念封”,内含智能手机、自行车、被褥、教材、机时等10张爱心卡,新生可按需领取相关用品;开学时一次性发放生活补贴2000元/人,确保新生在助学金评定前的日常生活需求。此外,根据走访了解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需求,为其发放冬衣补助、寒假回家专项交通补助等。

  持续关注学生成长,实现人才培养有效衔接。通过走访,很多教师、辅导员深深体会到学生艰苦的生活条件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进一步强化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学生工作处的老师一直与1999年首批走访的学生小张保持联系,帮助他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遇到困惑。2011年清华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获得者、工业工程系副教授李乐飞、水利水电工程系博士生张传虎等老师通过走访强化了自身的责任感,立志帮助家庭困难学子成长。被走访的学生也主动将这份关爱化作动力,更加自信积极地面对生活,并自觉将其传承延续下去。2007年受访对象张诗曼在2011年作为辅导员也参加到走访队伍中,为更多的学生带去“学校最真切的关爱”。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