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建设学生科技兴趣团队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2014-12-31 来源:清华大学收藏

  清华大学加强建设学生科技兴趣团队,采用“校企联合、学生自组、兴趣先导”的模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五年来,兴趣团队累计完成项目100余项,在研项目60余项,已申请专利11项,衍生出9支创业团队,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初见成效。

  坚持兴趣导向,大力鼓励探索。团队以兴趣为切入点,探索课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好奇心和求知欲,促使学生将兴趣转化为创新实践。在实施过程中,鼓励学生发扬首创精神、大胆创意,做一些“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未来智能机器人团队Ballbot球型机器人项目团队针对现有机器人轮式驱动的限制,提出了让机器人与驱动单元分离的操控方式,通过控制器操作一个与机器人本身无关的球体,实现机器人的灵活移动,这是提升未来机器人适应能力和开展轻量化研究的新探索。

  加强校企合作,充分整合资源。团队将企业资源引入学生创新实践环节,通过校企合作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共同服务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依托企业资源,学校及各院系从场地、资金及指导教师等多方面为团队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学校将学生服务中心300平米场地作为兴趣团队专用活动室,各具风格的活动室也已成为了团队文化、理念和精神的重要载体。邀请专业教师加入团队建设,增强团队活力。未来石墨烯应用兴趣团队邀请23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导师团,中科院院士范守善教授亲自担任兴趣团队指导教师。

  注重项目合作,实现共同成长。跨学科、跨年级、跨地域地思想交流,使学生视野更具广度和深度,增强了团队的创新动力。目前,团队成员已覆盖清华全部院系,实现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全年级覆盖,并有多名来自日本、马来西亚等国的留学生。在项目研发中,通过内部合作,实现多学科知识的有机整合。通过进行横向交流和联合立项,整合不同领域优势资源,促进团队间交流。如未来互联网兴趣团队与未来云计算兴趣团队合作的比特币量化交易策略项目,未来汽车兴趣团队与未来航空兴趣团队合作的智能车项目等,实现了团队间深度融合,促进了兴趣团队的共同进步。

  突出学生自主,促进多元培养。2010年至今,学校先后推动组建了21支兴趣团队,涉及能源环境、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人文社科、创意设计等领域。五年来,团队由学生自主管理,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团队文化,如未来动漫兴趣团队设立积分制评估团队成员日常表现等。通过强调学生主体地位,完善团队管理和项目研发,使学生在团队中得到全方位锻炼和多元化培养。兴趣团队一直以项目为载体鼓励学生创新实践,从立项到结题、从项目申请到财务报销均由学生自主进行,制定严格的项目管理制度,督促自主立项和自主研发有条不紊地进行。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