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全面深化与京津冀三地合作助力区域协同发展

2015-05-29 来源:清华大学收藏

  清华大学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部署和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深化与京津冀三地全面合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地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整体谋划,搭建平台,推动校地全面战略合作。与京津冀三地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着眼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人才培养与输送、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转化、建设地方研究院、战略规划与咨询等形式,深入推动校地全面合作。清华科技园主园区已经成为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速度最快、入住率最高、入园企业质量最好、服务体系最完善的区域之一,成为中国首个A类大学科技园。与天津市加强在战略咨询、产学研结合、人才引进及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围绕优势资源转换、引导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和配置有效资源等进行联合攻关。与河北省自1988年以来就交流密切,作为省校合作重要载体的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已经形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为主体的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

  创新引领,优势互补,助力培育优化区域发展环境。积极推动地方创新基地、园区共建工作,与地方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一系列交流研讨、校企对接活动,积极引导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2014年5月,与河北省共建的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在河北省固安县开工奠基,项目建成后将有一大批清华大学的高新技术成果在此中试孵化并实现产业化。2014年10月,与天津市东丽区建设“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依托院系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工作。

  全面推进,校企联动,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深化与京津冀三地在人才培养、产学研项目实施等领域合作,10年来累计为京津冀培训各方面人才近9万人次;与天津滨海新区、河北秦皇岛市等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推荐优秀毕业生到京津冀基层公共部门挂(任)职累计近70人。与河北新奥公司开展了“拓扑绝缘体的热电性质研究和器件应用开发”项目,与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有限公司开展了“云数据中心网络安全核心算法与系统研究”项目,与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合作开展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三年强化行动方案及空气质量目标管理动态评估系统一期建设”项目等。近10年来,合作项目累计超过8000个,合同总金额近50亿元。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