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美育体系

2017-01-23 来源:清华大学收藏

  以素质教育为要,设置专门机构负责美育教学实施。成立美育委员会、艺术教育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全校美育工作。成立艺术教育中心负责全校公共艺术教育,并与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团委等多家单位形成合力,共同开发集课程教学、学生艺术实践、校园文化活动、美丽校园环境为一体的综合美育资源。

  以课堂教学为先,全面丰富美育课程资源。秉持通识教育理念,将科学教育、人文教育、艺术教育有机融合,设置有别于专业艺术教育和师范院校艺术教育的课程体系。以丰富课程资源和艺术门类多样化为目标,开设分层次、多类型、阶梯式、学科化的多种类课程,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美术、摄影、影视等艺术门类。从2002年起,将艺术类课程纳入全校人文素质核心课程建设,学生艺术团实践课程纳入全校选修课程体系。目前,每年全校相关院系开设美育类选修课程总数量超过180门次,选修学生超过万人。

  以师资和设施为基,切实落实美育工作各项任务。在艺术教育中心、美术学院等院系基础上,聘请社会专业教师和艺术家来校指导,扩充教学资源。建设“艺术名家讲堂”、“清华艺博讲坛”等大型讲座课程,集中校内外艺术大家投身艺术普及教育。加强硬件设施,1993年至今,相继建设专用教学楼、美院大楼、新清华学堂、蒙民伟音乐厅、艺术博物馆等,校内美育场所超过10万平米。

  以学生艺术社团为导,有效带动全校美育普及提高。学生艺术团目前有13支队伍,队员近1300人。校园原创话剧《马兰花开》公演50场,300多位参加演出的同学经历了心灵和精神成长。打造“一二•九”合唱、“清韵华章”演出、校园歌手大赛及丰富多彩的院系学生节,成为学生践行美育、实现价值塑造的多彩舞台。

  以落实美育精神为重,开创美育新篇章。将美育作为文化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加强对全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顶层设计,开齐开足上好优质丰富的美育课程。利用“学堂在线”平台,综合利用校内校外美育资源,开设30余门“慕课”课程,在线选课超过12万人次。统筹建设第一课堂、校园活动、社会实践、海外研修、在线课程、成长社区等“六类课堂”,优化整合教学资源,全方位打造美育校园。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