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奔着问题去 盯着问题改

清华大学以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促改革发展

2019-10-29 来源:清华大学收藏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清华大学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学校党的建设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围绕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一体推进,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整改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选准选好调研题目,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奔着问题去”。学校党委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要求,专题研究调查研究工作,推动调查研究与整改问题、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重点围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课理论建设、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立以破“五唯”为导向的教师评价标准、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等办学治校重点难点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研究确定1个调研主题,力争找准问题、查清根源、寻求对策。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研究确定1—2个调研主题并明确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做好调研分工。目前,全校二级单位共选定134个调研课题,涵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学风与校园软环境建设、大学治理与制度建设、科研创新与校企改革、教职工队伍建设、优化管理与服务体制、校园安全等八大方面,覆盖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关注的各个重要领域。如美术学院以“遵循美育特点和规律的人才培养机制与措施研究”、党办校办以“学校安全体系构建的机制与举措”为题开展调查研究,使调研为一线工作开拓新思路。

  创新应用调研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查实找准”。采用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院系或参加党支部活动、走访合作单位、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等多种调研形式,力求通过深入一线的调查研究,广泛接触师生员工,了解所思所需、倾听意见建议。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校领导班子围绕调研主题召开座谈会37次,走访调研院系等单位33次,与干部师生交流访谈91人次。面向学校老领导、二级单位与职能部门负责人、一线教职员工、学生、离退休人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等全面征求意见,不遗漏任何一个服务对象群体。如核研院组织长聘教授、青年教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离退休教职工等参加专题座谈会,对学院长期规划、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提建议、找对策。

  及时梳理调研成果,转化为“盯着问题改”的具体行动。做实集体研讨,校领导班子就调研进展进行研讨交流,深入梳理问题清单,理清整改思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等召开“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举措与机制”“课程建设质量”等专题座谈会,积极吸纳师生提出的好建议,在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支部新上岗支委培训力度,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支持教师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关系、推广先进教学方法、畅通师生沟通渠道等方面,迅速研究形成具体实施方案。做细成果交流,部署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要求阐明调研中弄清了什么问题,分析症结所在,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做深专题党课,要求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在本单位或所在、所联系的党支部讲好专题党课,通过讲党课进一步梳理调研成果,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把初心与使命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