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022-05-13 来源:清华大学收藏

  清华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在机制建设、教育引导、典型示范、严格管理等方面常抓不懈,推动“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入脑入心入行,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部署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双主任的教师工作委员会,统筹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教师工作委员会、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和师德建设委员会作用,建立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措施》,围绕考核评价机制、师德师风培养涵育、优秀典型选树等推出16项具体举措。发布《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明确师德负面清单和部门分工。

  强化教育引导,提升师德修养。实施“新教师导引计划”,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引导青年教师自觉将师德修养纳入职业生涯规划、融入教书育人实践。组织教职工赴学校乡村振兴工作站等开展主题社会实践,引导教师深入了解党情国情社情,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认同,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加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宣讲,印发《师德师风建设文件汇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站,组织教职工开展深入学习。发挥全校500余个在职教职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为引导、教育培训、工作提醒等,引导教职工严守职业道德规范、坚守育人初心使命。

  强化示范带动,厚植师德文化。持续组织“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评选活动,设立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和年度教学优秀奖,激励广大教师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典范。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会,举办教师节庆祝大会,号召全校教师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良镛院士、“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戴琼海院士团队、“首批教育世家”钱易院士等楷模学习,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潜心育人。综合利用学校新闻网、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等协同联动、多维共振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发布刘仙洲、张光斗、黄克智、潘际銮等人物视频30个和“清韵烛光”“良师益友”获奖教师等人物报道160余篇,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全校教师的师德涵养。

  强化师德把关,树牢红线意识。在人才引进、评奖评优、晋级晋升等环节加强师德师风考核。注重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在全校干部培训班、院系教职工大会等开展警示教育,实现教职工全覆盖。在全校开展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活动,要求教职工党支部认真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和不足。对全校37个院系党组织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巡察,推动实现理论学习、警示教育、师德把关“全覆盖”。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