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立

2011-11-03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收藏

  10月19日上午,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孙家广,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解思忠,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北京市教委主任姜沛民以及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铁道部等相关部委代表出席了大会。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代表教育部祝贺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正式成立,并介绍了教育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整体设计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的重大计划内容,希望联盟大力推进校校、校所、校企、校地以及国际合作,创建面向重大科学前沿、行业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协同模式,并在管理、人事聘用、人才培养、考核评价、资源配置、科研组织、国际交流、文化建设等八个方面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随后,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维东代表高校联盟致辞,他指出,联盟是一个开放性的合作平台,期待更多的有行业特色的高校参与,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研攻关的实力以及服务社会的能力。各成员学校将共同努力,整合各高校的科研力量,把北京高科打造成新的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为提高我国重大基础科学研究水平和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作出贡献。

  联盟大会上,在全球享有盛名的巴黎高科技工程师学校集团(简称“巴黎高科”)为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的成立发来贺信。双方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简称“北京高科”,由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11所行业特色型高校共同发起组建。联盟高校成员涵盖了电子信息、网络与通信、铁路公路交通、新型材料、化学化工、电力、地质、矿业、石油、林业、造船、核工业等重要领域,积聚了大批一流的优质资源。联盟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强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国际合作、校园文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联盟将着重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发挥不同类型行业特色型高校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示范性集成应用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大力推进高校之间、高校与科研院所、高校与行业企业等方面的协同创新,形成集群创新效应,力争在国家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技术创新、集成解决交叉领域和新兴领域发展中出现的重大科技问题,以及工程技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和成果,为持续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及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陈思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