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三同步”措施加强宿舍安全卫生建设

2014-07-31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收藏

  为打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营造文明和谐的宿舍氛围,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北京科技大学本着“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原则,以“安全、舒适、和谐、温馨”为标准,加强宿舍安全卫生体系的建设,保证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的安全与舒适,为建设优良的学风、校风奠定坚实的基础。

  制度建设与员工培训同步实施,加强学生公寓服务体系的建设。学校积极推进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首先,建立、完善和细化各类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确立相关部门对学生公寓服务体系进行检查的制度。举行各种形式的定期和非定期培训,覆盖到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员工、各楼物业经理、值班员、保洁员和其它工作人员。建立和完善安全巡视、巡查制度,设置专门的安全巡视员,巡视学生公寓设备设施、消防、防火防盗等方面的安全状况。建立和完善沟通制度,以制度形式明确和保障各种沟通渠道。其次,以服务、育人为出发点,加强全体人员“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理念的树立。通过新颖活泼的培训形式,将理论讲解与真实情景模拟演练相结合,提高培训的互动性、可操作性,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以及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设施维护与安全意识同步加强,切实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学校后勤集团、保卫保密部、学生工作部和研究生工作部密切配合,按宿舍分布组织多次防火安全演习,范围覆盖全校学生,提高了学生应对突发火情的能力。针对某些高校火灾等实际案例,制作展板在各学生宿舍楼展出,起到警醒示范作用。专门的学生公寓维修队定期对学生公寓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和维修。第三,设置专门的安全巡视员,并形成一套四级安全巡视体系,即安全员巡视、各楼经理巡视、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组织不定期的巡视和学生自律委员会楼委会成员巡视。在各个宿舍楼安装监控摄像头、门禁系统以及周界警戒设施,以保证学生在公寓内的人身财产安全,并加强电梯安全监控,及时发现、处理和上报异常情况。

  交流平台与宿舍文化同步建设,加强学校宿舍管理部门与学生的联系和沟通。保卫保密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等部门密切联系,建立健全交流沟通机制,促进和谐公寓的建设。完善学生楼长、楼层长、宿舍长三层体系建设,充分调动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开展“倡导宿舍文明,抵制不文明现象”等活动,定期举行各管理层与学生、部门之间的座谈会。以校园BBS为舆论平台,加强各方面的交流与沟通,促进多部门协调与配合。积极组织学院加强宿舍文化建设,以评促建,做好学生宿舍的达标创优工作。选派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深入学生中间,给予学生教育指导,及时发现和处理突发事件,形成学生公寓式思想教育阵地。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