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四育一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03-12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收藏

  北京科技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引导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取得积极成效。

  强化学习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根据思想政治教育课课程特点,调整充实教学专题,全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依托《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举办“全国高校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研讨会”,总结凝练经验,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注重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深化课堂教学的实践环节,鼓励思政课教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设计与实施大学生校园访谈、校园微调查、课堂情景剧、微电影、经典研读以及课堂辩论赛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促进知行合一。通过“形势与政策”课堂,以专题报告的形式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

  深化宣传培育,增强认知认同。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技术以及橱窗、报刊、宣传栏等传统阵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处处可见,人人知晓。开展广泛学习讨论活动,通过每个党支部一次专题活动、每个班级一次专题班会、每个团支部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学生在学习讨论中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组织知名企业家、优秀校友等群体回校开展宣讲。在“校长奖章”等人物评选及各类奖学金及荣誉称号评选中,将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况纳入考评条件中,以评促建,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价值追求,自觉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需要。

  推进文化涵育,增进文化育人。以学生为主体,坚持“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的工作原则,开展文化主题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征集和创作主题标语,加强学生自我教育,并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小黄人”的口吻向学生发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的温暖倡议。举办“温暖北科”公益微电影创作活动、主题征文、“阅读经典,伴我成长”读书活动、“善美青春”主题演讲大赛、“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合唱比赛,利用手机报、微博、微信等全媒体方式,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践行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等主题微行动,以生动的内容和鲜活的形式阐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生及辅导员代言价值观”“践行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等活动中,采取网上网下集中展示和宣传,有效调动学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情。

  促进实践化育,推动自觉践行。推出“党员先行”计划,组织学生党员着力落实“服务先锋”行动计划和“成才表率”培育计划,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价值准则、转化为自觉行动。组织学生党支部到京郊农村社区实施红色“1+1”共建,帮助解决大量实际问题。开展“学风引领”和“课程答疑”活动,组成202个引领团队,帮扶存在严重学业困难的同学;组建147个“课程答疑团”,开展了445场课程答疑和学习经验交流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在“成才表率”计划中“亮明身份”,分别在学业表率、生活表率、实践表率、创新表率等方面制定计划,明确目标,督促成长。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记录北科最美瞬间”公益摄影征集大赛,鼓励学生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以记录促实践。开展“冬季送温暖”志愿服务,促使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责任感。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