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扎实推进普法志愿服务迈上新台阶

2015-11-11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收藏

  北京科技大学积极探索和实践普法新机制、新模式,在校内外开展普法志愿服务。

  明确工作思路,发挥专业特色。坚持“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理念,鼓励法学专业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专业的理解、掌握和应用,增强专业认同感。明确以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为普法志愿服务的主要形式,选择青年学生、社区居民作为主要普法宣传对象,结合重大时点规划普法活动时间,采用微电影、短剧等广受喜爱的传播方式,使法条更易于为大众所接受。

  建设精品项目,加强普法宣传。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在“12.4国家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2世界法律日”等重要时点,开展禁毒、知识产权、消费者权益保护、劳动权益保护等教育。依托重点宣传阵地,在“星期四人文讲座”定期安排法治主题报告,设计制作普法宣传主题展板30余种、海报40余种,拍摄普法微电影《盖章》《合同的秘密》等优秀短剧。开展“法律进校园”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先后在科大附小、北洼路小学等学校及周边社区建立十余个普法教育基地,设立“法律知识课堂”专题,每学期开展3—4次普法专题教学。

  面向实际需求,提供法律援助。成立研究生法律援助中心,面向学校师生及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累计提供咨询83起。在科大周边的6个社区开展“法律伴我行,安居在海淀”法律咨询活动20余场次。活动累计覆盖人群近万人次,被校内外媒体报道50余次,获得市级以上相关奖励、表彰10余项。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