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加强“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

2016-01-11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收藏

  北京科技大学通过辅导员精品项目建设,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注入新动力,积极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打造精品项目孵化器。组建各年级辅导员工作组,每学期针对学生成长发展的共性问题开展交流50余次。成立心理素质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国防教育5个志趣小组,定期组织集体学习、学术沙龙和素质拓展活动。筹建深度辅导、网络思政教育、宿舍文化建设等辅导员创新工作室。配备党建、就业、少数民族学生等专项工作辅导员。横纵结合、各有侧重的网格化组织架构,成为辅导员的加油站和精品项目的孵化器。

  做实项目实施保障工作。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辅导员向职业化、管理干部和教学科研深造发展的“三向”发展模式。深化基础、常规、专项、高级研修四级培训体系,建立以学生满意度和辅导员履责情况为重点的考评机制。单设辅导员职称评审序列,实施辅导员职务与职称双向晋升制度,打通职业发展“双通道”。将辅导员精品项目建设纳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范畴,实现与教学、科研工作同等激励。

  发挥项目辐射带动作用。强化示范引领,积极依托学校新闻网等传统宣传阵地和“北科学工大家庭”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辅导员典型经验、优秀成果。将新生成长对话课、新生适应小组工作、主题班会等优秀案例在学生工作中推广实施,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实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重点发掘培育具有前瞻性、实效性、特色性、示范性的辅导员精品项目,2015年共立项重点项目11个,支持经费30万元。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